首頁 要聞 焦點

AZ疫苗現血栓不良反應 指揮中心:尚無直接證據

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表示,歐盟藥品管理局表示,AZ疫苗的效益仍大於風險。(中央社)
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表示,歐盟藥品管理局表示,AZ疫苗的效益仍大於風險。(中央社)

【記者賴玟茹/臺北報導】歐洲國家施打牛津AZ中共肺炎(武漢肺炎)疫苗後,近日傳出有血栓不良反應,部分國家宣布停止施打。臺灣首批11萬7千劑AZ疫苗開打在即,疫苗安全性引發關注。衛福部長陳時中12日表示,目前沒有直接證據證明有這樣的情況。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強調,據歐盟藥品局的聲明,AZ疫苗帶來的效益仍大於風險,尚無直接證據證明血栓與打疫苗有關,且黃種人發生血栓風險也較低。

北歐國家丹麥、挪威及冰島11日宣布,暫時停用AZ疫苗,因為部分患者接種這支疫苗後,發生血栓不良事件,引發各界擔憂。

陳時中:抵臺 AZ 疫苗檢驗中

衛生福利部長陳時中12日稍早赴立法院備詢,會前被問到北歐三國暫停施打AZ疫苗,是否會影響民眾接種意願。對此,他表示,歐盟也有正式表示,目前都沒有直接證據顯示有這樣的情況,仍要呼籲持續施打疫苗。

另針對首批抵臺AZ疫苗仍在檢驗封緘階段,目前7項檢驗中已有6項合格,只剩下無菌試驗尚未完成。至於何時能開打疫苗,陳時中表示,根據食藥署報告的最新進度,無菌試驗大概要到17日才會完成。

指揮中心:尚無確切證據

指揮中心12日稍晚的記者會上,針對此議題,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表示,據歐盟藥品管理局(EMA)最新發布的聲明,丹麥暫緩施打AZ疫苗是作為預防性措施,EMA安全委員會也認為,AZ疫苗帶來的效益仍大於風險,目前也沒有直接證據證實血栓是因疫苗引起,仍可繼續接種,對於血栓個案正在調查中。

羅一鈞說明,血栓事件指的是因感染、打疫苗、手術後不便移動或用藥等因素影響,導致血液流動變慢而形成血塊,可能引發深部靜脈栓塞,也可能跑到肺部形成肺栓塞,這也是最常見的兩類血栓事件。

羅一鈞說,據統計,全臺每年血栓發生率約萬分之1.59,反觀歐美國家發生率可能高達千分之1~2,西方人發生率是黃種人的5~10倍。以丹麥14萬人已接種疫苗估算,至少約有140~280人就算不打疫苗也會出現血栓。歐洲藥品局也評估,目前血栓事件發生率並未高於標準值。

但羅一鈞也說,國內將持續觀察歐盟的調查狀況及持續掌握疫苗情形。另外,國內尚未提出暫停施打疫苗的條件,都是採取滾動式檢討方式,希望能呈現公開透明資料讓民眾放心接種,不要受小道消息影響,喪失對疫苗的信心。

臺大醫院院長:一定會帶頭施打

牛津AZ疫苗即將開打,但疫苗安全性仍存有疑慮。按照規劃,醫事人員將列為首批接種對象。臺大醫院年終記者會上,臺大醫院院長吳明賢12日接受媒體訪問表示,已針對院內8千多名醫事人員進行調查,初步看來,多數醫事人員都願意接種疫苗,不想打的人很少。目前院方已經超前部屬,除了醫事人員會分批接種,避免接種後出現不適而影響人力,若真的出現不舒服狀況,也會適度給予休假。

外界也相當關心吳明賢是否願意帶頭接種疫苗。吳明賢表示,身為一名內科醫師,同時也是接種疫苗第一順位的醫事人員,只要有疫苗一定帶頭打。他強調,臺灣是醫療先進的國家,經過嚴格評估後,疫苗才會上市,外界不必過於擔憂疫苗安全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