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萬象

德國露宿者福音 未來式睡眠艙

德國城市烏爾姆(Ulm)正在嘗試推行一種防風防水的「膠囊旅館」,為無家可歸者提供夜間應急住所。(Ulmer Nest提供)
德國城市烏爾姆(Ulm)正在嘗試推行一種防風防水的「膠囊旅館」,為無家可歸者提供夜間應急住所。(Ulmer Nest提供)

編譯/張雨霏
近期,德國城市烏爾姆(Ulm)正在嘗試推行一種防風、防水的「膠囊旅館」,為無家可歸者提供夜間應急住所。

據德國聯邦無家可歸者援助協會(BAG W)的數據,2016年德國估計有86萬無家可歸的人。為了能夠幫助這些人,烏爾姆市一個6人組成的設計開發團隊,在該市各地安裝許多防風、防水的未來式睡眠艙,於今年1月8日開始推出。

這款「膠囊旅館」被命名為「烏爾姆巢」(Ulmer Nest),其外型猶如太空艙,由木材和粉末塗層的鋼板製作而成,可以避雨、防霜、防潮。雖然看似小巧,不過它卻能夠為在寒流中,為無瓦遮頭的露宿者帶來一絲絲的溫暖,十分貼心。

德國城市烏爾姆正在嘗試推行一種防風防水的「膠囊旅館」,為無家可歸者提供夜間應急住所。(Ulmer Nest提供)德國城市烏爾姆正在嘗試推行一種防風防水的「膠囊旅館」,為無家可歸者提供夜間應急住所。(Ulmer Nest提供)

這款「膠囊旅館」被命名為「烏爾姆巢」。(Ulmer Nest提供)這款「膠囊旅館」被命名為「烏爾姆巢」。(Ulmer Nest提供)

該設計團隊做了深入的研究,對將使用該艙的受眾,進行了準確的洞察和情感分析。他們發現,很多人因為各種原因不能待在專門的收容所,比如他們不想和狗分開,或者害怕犯罪和暴力。考慮到這一點,他們研究出了「烏爾姆巢」的原型。

持續供暖 防火防潮溼

「烏爾姆巢」最多可以容納兩位成年人,並允許帶犬隻入內。內部材料的隔熱性能、防寒性能都很好,同時兼具防潮溼的設計,使得內部空氣能保持乾爽溫暖。它還有一個熱交換器來供應新鮮空氣和保持循環。此外,它還配有太陽能電池板,利用可再生能源持續供暖。這些睡艙也非常重視安全,可以從內上鎖,並且配有防火措施。

智慧型入住功能

這些艙室會自動連接一個無線網路,但不包含任何攝影鏡頭,以確保用戶隱私。相反,裡面裝有一個感應器,只要有人開始使用時,該系統就會自動彈出訊息給監管睡艙的團隊Ulm Alb Donau慈善團體或「烏爾姆巢」成員,以通知他們「有人入住了」。也就是說,任何人在入住期間無需填寫任何表格,就能輕易登記及使用該住宿。

「烏爾姆巢」最多可以容納兩位成年人,並允許帶犬隻入內。(Ulmer Nest提供)「烏爾姆巢」最多可以容納兩位成年人,並允許帶犬隻入內。(Ulmer Nest提供)

有關人員在接獲通知後,將會在隔日前來查看並每天清潔睡艙,如果有需要,他們也會伸出援手,提供更進一步的幫助。另外,社會工作人員也會定期為設備做檢查,確保其沒有受到破壞。

該設計團隊希望這些睡艙未來能夠在德國各地的街角發揮作用。(Ulmer Nest提供)該設計團隊希望這些睡艙未來能夠在德國各地的街角發揮作用。(Ulmer Nest提供)

不過,該設計團隊強調,目前「烏爾姆巢」的數量有限,這一舉措並不能代替旅店,希望他們的睡艙只為那些真正無處可去的人,提供另一種選擇,同時希望這些睡艙能儘快證明是有用的、成功的,未來能夠在德國各地的街角發揮作用。(英文大紀元記者Louise Bevan對本文有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