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竹苗

數位時代 如何找回幸福? 沈春華3個心法

曾經拿下13座金鐘獎的知名電視台主播沈春華,應邀做專題演講,內容精闢觸動人心。(記者賴月貴/攝影)
曾經拿下13座金鐘獎的知名電視台主播沈春華,應邀做專題演講,內容精闢觸動人心。(記者賴月貴/攝影)

文/記者賴月貴
沈春華,一位資深媒體人,曾經是電視臺知名的主播,播報晚間新聞長達22年之久,生涯中共拿下13座金鐘獎。日前她應邀演講,與大家一起探討,因應數位時代來臨,在多變的環境中如何找回幸福。

主辦單位IMC活動總召陳潤洋(左)致贈紀念品給沈春華。(記者賴月貴/攝影)主辦單位IMC活動總召陳潤洋(左)致贈紀念品給沈春華。(記者賴月貴/攝影)

本次活動是由新竹縣國際工商經營研究社(IMC)、國際扶輪3501地區新竹新湖扶輪社、國際獅子會300-G1區新竹縣鳳心獅子會等單位共同主辦,三社團代表及活動總召與沈春華一起合影。(記者賴月貴/攝影)本次活動是由新竹縣國際工商經營研究社(IMC)、國際扶輪3501地區新竹新湖扶輪社、國際獅子會300-G1區新竹縣鳳心獅子會等單位共同主辦,三社團代表及活動總召與沈春華一起合影。(記者賴月貴/攝影)

什麼是幸福?

沈春華首先說到,每個人對「幸福」的定義都不同。記得10年前,日本311大地震發生,她看到電視畫面那驚心動魄的一幕,像災難片一樣的出現在眼前,讓人難以置信,2萬多條生命就這樣在一瞬間消失了。當時臺灣伸出援手,給予日本大力的協助。之後每年日本都會舉辦活動,表達感恩之意,而亡者的親友們也會在這一天,悼念過世的親人,那種天人永隔的無盡追思,總讓人為之落淚。因此有人說:「只要活著、只要還有心跳,就是最美的,就是幸福。」

沈春華說,人們要的幸福看似簡單,其實並不簡單,災難奪走了人們寶貴的生命,眼前正在經歷的這場COVID-19疫情何嘗不是如此?由於怕病毒傳染,疫情讓人與人之間產生隔閡,而透過數位溝通,卻又將人們拉近了距離。

數位改變了許多人的生活模式,為生活帶來便利,但也讓生活變得複雜,要如何去適應這樣的改變?沈春華提出3個幸福心法。

2021 IMC各社社長及理事長與沈春華一起合影。(記者賴月貴/攝影)2021 IMC各社社長及理事長與沈春華一起合影。(記者賴月貴/攝影)

3個幸福心法

所謂3個幸福心法是:

1.與時俱進的學習。
2.面對改變的正向心態。
3.開創的生活內涵:利人、利己。

沈春華的晚間新聞播報,是許多人小時候看電視的共同記憶。(記者賴月貴/攝影)沈春華的晚間新聞播報,是許多人小時候看電視的共同記憶。(記者賴月貴/攝影)

熱情的協辦單位扶輪社友與沈春華合影。(記者賴月貴/攝影)熱情的協辦單位扶輪社友與沈春華合影。(記者賴月貴/攝影)

沈春華名主播的出現,勾起許多人小時候看電視的回憶,演講後被大夥熱情的簇擁著,爭相合影留念。(記者賴月貴/攝影)沈春華名主播的出現,勾起許多人小時候看電視的回憶,演講後被大夥熱情的簇擁著,爭相合影留念。(記者賴月貴/攝影)

她以自己從事的媒體為例,她經歷從臺灣電視的老三臺(臺視、中視、華視)到電視頻道開放,變成100多臺,乃至於近年新媒體的興起。媒體的高牆被推翻了,傳播的影響力,從媒體巨人的手上移轉到個人,直播主和網紅攻占新媒體。這樣的改變,讓她必須不斷地學習,在辭掉電視臺主播工作後,她發現網路直播可以和粉絲互動,和以前電視臺單向的播報不同,竟然是另一個有趣的世界。

主辦單位IMC活動總召陳潤洋(中)致贈紀念品給分別代表政府、民意及產業界的三位與談人及論壇主持人,右1為新竹縣政府民政處處長邱靖雅,右2為新竹縣議員吳旭智。(吳旭智團隊提供)主辦單位IMC活動總召陳潤洋(中)致贈紀念品給分別代表政府、民意及產業界的三位與談人及論壇主持人,右1為新竹縣政府民政處處長邱靖雅,右2為新竹縣議員吳旭智。(吳旭智團隊提供)

沈春華也提到一個很好的觀念:「沒有永遠的光環,歸零才能再出發」。她說,得到金鐘獎很高興,但也只能高興那麼一天,隔天還是必須討論新聞、整理資料、上主播臺,不能一直沉溺在快樂中而不做事。直到後來離開主播工作,嘗試新媒體的實驗與學習,也都是抱著「歸零」的正向態度,才能不斷往前衝。

沈春華說,幸福心法第3點是「開創的生活內涵、利人利己」,因為新風采來自新實踐,她萬萬沒想到只錄了一段跳舞的影片,竟然得到200萬次的點閱率,讓自己受到莫大的鼓舞,也正好可以用此來鼓勵人,最後她祝福大家像她一樣,讓夢想繼續飛,在數位時代找回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