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基宜花東

失蹤5天靠野菜充飢 花蓮「鳳梨嬤」尋獲

88歲的花蓮「鳳梨阿嬤」吳阿陰,失蹤5天後才被救難人員在菅芒草堆中尋獲。(中央社)
88歲的花蓮「鳳梨阿嬤」吳阿陰,失蹤5天後才被救難人員在菅芒草堆中尋獲。(中央社)

【記者鄭宜芬/臺北報導】88歲的花蓮「鳳梨阿嬤」吳阿陰,10日騎車外出採野菜後失去音訊,直到5天後才被救難人員在菅芒草堆中尋獲;原來她是靠著吃菅芒草心撐下來的,家屬直呼:「感謝老天保佑!」

吳阿陰阿嬤在花蓮瑞穗富興村種植土鳳梨50年,被稱為「鳳梨阿嬤」。她10日午後騎一輛摩托車外出,就此失去音訊。

其子、社區發展協會總幹事楊清茂說,母親患有失智症,失蹤後家人四處尋找,卻僅在公墓旁尋獲摩托車,但人卻不見蹤影。家人隨後趕緊報警協尋,村民也動員幫忙在社群網站、臉書群組詢問。

花蓮縣警方及消防隊組成救難小組並聯合熱心村民,以阿嬤機車尋獲處作為中心點,向外圍加強搜索;時隔多日仍未尋獲,家屬一度灰心想放棄。

直至14日下午終於傳出好消息,消防局富源分隊小隊長戴東福表示,救難人員以地毯式搜索,於下午1時45分,由民間救難團體台九線救難協會,在距離機車停放處往北約600公尺,一處長滿菅芒草的山坡地上,發現阿嬤全身泥濘地倒臥在草叢中。

救難人員趕緊用外套幫阿嬤保溫,並施放沖天炮通知消防隊前來;隨即將阿嬤送往臺北榮民總醫院鳳林分院治療。

經過初步檢傷,阿嬤雖然身體虛弱、四肢無力,但意識清楚、生命徵象穩定,僅有些許脫水現象、小擦傷和蚊蟲咬傷。

阿嬤向救難人員表示,這幾天靠著牧草心及野菜充飢,才勉強撐了下來。家屬推估是因機車在公墓旁拋錨,再加上阿嬤有輕微失智,導致無法順利回家。如今阿嬤平安歸來,孫子楊泰昌除了感謝各界協助尋人外,他也說:「阿嬤野外求生能力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