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民航局修法網售無人機須標示3大資訊

【記者吳美蓮/臺北報導】無人機逐漸成為民眾拍攝影像的工具,且不乏可從網路電商平臺進行購買,交通部日前預告《遙控無人機管理規則》修正草案,要求業者、無人機製造商在電商平臺販售無人機時,必須把無人機的註冊、操作注意事項,以及參考網站等資訊,明確標示在電商平臺上。

交通部表示,修法重點主要是考量電子商務平臺普及,為了讓民眾在購買無人機前,認識到法規資訊,並落實產品資訊登錄與標示機制;因此新增條文,要求業者在網路電商平臺賣無人機時,應把註冊、操作注意事項及其參考網站、應用程式等資訊,合併標示在網路上。

交通部表示,具體必須標註的資訊,包括:最大起飛重量250公克以上遙控無人機應辦理註冊;遙控無人機活動前應注意活動區域與遵守操作規定。

交通部表示,若網路平臺未依規範標示,將依遙控無人機專章規定,製造者與進口者未盡登錄及責任可禁止其活動,並處1萬元以上、150萬元以下罰鍰;情節重大者,並得沒入遙控無人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