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新華社被加拿大記者協會除籍

【記者許蒔/綜合報導】加拿大國會新聞記者協會(CPPG)宣布,中共官媒新華社不再是CPPG會員。該組織在此之前的57年間將新華社列為其會員。

據希望之聲電臺報導,CPPG協會會長拉弗斯科(Catherine Lévesque)在聲明中說,去年新華社沒按該組織規定提交一年一度的會員審查申請,該組織於是將新華社及其員工移除出協會成員。

近年以來,中共與加方政府的關係因孟晚舟案急轉直下,據3月13日,華為財務長孟晚舟試圖在法庭上提交華為員工的證詞,但遭到加拿大卑詩省最高法官駁回,並稱華為員工的證詞將無法使用。

在此前的3月11日,中共政府宣布將按「涉嫌危害國家安全犯罪」審判孟晚舟案後逮捕的兩名加拿大公民「人質」,康明凱(Michael Kovrig)和斯帕弗(Michael Spavor),引發加方政府譴責。

業界指出,近期以來,中共外宣在海外多次碰壁,這是因為它協助中共政府輸出意識形態。非盈利組織「自由之家」(Freedom House)說,新華社所做的事都是粉飾中共的國際形象,邊緣化、妖魔化和壓制反共言論和一切不利中共當局及中共首腦形象的披露報導。

3月上旬,澳洲廣播公司(SBS)在收到人權投訴後中止了中共官媒國際頻道(CGTN)和央視(CCTV)內容的轉播,該決定是在人權組織「捍衛者」組織對中共頻道曾播出強迫認罪節目的做法表示擔憂之後作出的。

在今年2月,英國監管機構也宣布,在收到人權組織投訴後,因CGTN拒絕整改,當局全面結束對中共政府的外宣機構CGTN的營業執照,並要求該機構支付違規罰款26萬歐元。

去年2月24日,川普政府將新華社及中共其他幾大喉舌指定為外國使團,意味著它們不再享有新聞機構特權,其在美所有員工及資產必須在美國國務院報備。

在2017年11月,美中經濟安全審查委員會報告認為,新華社透過在美國的活動,收集資訊並向中共高層提交分類報告,行為與間諜情報機構無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