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讓頸部永保年輕的7個方法

不論臉看起來多麼年輕,有一個皮膚鬆垮的脖子,你的年齡就暴露無遺。以下7個活化頸部肌膚的法子,可以讓你日後出門無須遮遮掩掩。(Fotolia)
不論臉看起來多麼年輕,有一個皮膚鬆垮的脖子,你的年齡就暴露無遺。以下7個活化頸部肌膚的法子,可以讓你日後出門無須遮遮掩掩。(Fotolia)

編譯/王知涵
愛美的女性朋友們一定會記得臉部保養,但是大部分的人卻很少關注脖子。不論臉看起來多麼年輕,有一個皮膚鬆垮的脖子,你的年齡就暴露無遺。不想要穿高領衫或戴圍巾嗎?以下7個活化頸部肌膚的法子,可以讓你日後出門無須遮遮掩掩。

1.多運動多流汗

加拿大麥克馬斯特大學(McMaster University)提出,運動可以幫助防止老化。研究顯示,那些整天坐著不活動的人,經過3個月時間,每星期運動2次,促進新陳代謝後,皮膚變得比較有彈性,趨向年輕。其實不用花大錢購買昂貴的保養品,運動可以促進皮膚代謝,頸部皮膚也會變年輕。

2.補充維生素C

補充維生素C,不只是吃維生素C,也要大量塗抹維生素C。研究顯示,抗氧化劑維生素C有雙倍防晒乳作用,並且能促進皮膚細胞再生。研究人員認為,對於紫外線UVA引起的自由基,維生素C可以幫助身體提升防禦能力。

英國皮膚科醫生莫莉娜(Beatriz Molina)建議,每日使用維生素C保養頸部,維生素C很容易被皮膚吸收,使頸部更緊繃,更有彈性。

3.立即補充膠原蛋白

英國抗衰老醫生湯克斯(Sarah Tonks)表示,膠原蛋白可以幫助皮膚吸收更多水分,讓皮膚更顯豐潤。

德國基爾大學膠原蛋白研究所(Collagen Research Institute in Kiel)發現,女性只要每天使用2.5克膠原蛋白,1天1次,持續8週,眼睛四周皺紋深度減少20%。頸部使用膠原蛋白保養,也有同樣效果。

膠原蛋白的流失與人體老化及過多自由基有關,想要減緩膠原蛋白的流失,擁有足量的膠原蛋白,就要注意飲食均衡,攝取適量的蛋白質及維生素C,並減少自由基的產生。

4.避免烈日曝晒

日光中含有的UVB大部分被臭氧層所吸收,少量UVB能促進體內礦物質代謝和形成維生素D,過量照射UVB則會晒黑皮膚,晒傷脫皮,甚至致癌。

英國皮膚科醫生斯特韓(Anita Sturnham)表示,太陽光傷害會加速肌膚老化,尤其會反映在脖子上,因為脖子總是暴露在陽光下。在出門前,應塗抹SPF30或更高防晒係數的乳液。

5.傍晚吃不飽和脂肪酸

不飽和脂肪酸ω-3和ω-6是身體自然產生膠原蛋白的主要元素之一,攝取的最好時機是傍晚。莫莉娜說:「如果在晚上6時之後吃Omega,可以修護皮膚。」Omega豐富的食物包括酪梨和冷水魚(如紅目鰱、鮭魚、明太魚、帶魚、梭魚)。

6.使用粗糙的潔淨方式

疲憊的皮膚細胞留存在皮膚表面,會使皮膚看起來陰暗、衰老。因為平時洗下巴以下部分不會很用力,所以脖子上的老皮膚總是被忽略。

湯克斯介紹,要加速皮膚細胞汰舊換新,需溫和地磨去皮膚角質層。解決方法是:用洗臉刷刷掉老舊皮膚細胞,或用含有甘醇酸(glycolic acid)的洗面乳剝落皮膚表面老舊死皮。

7.維生素A1加強夜間皮膚保養

維生素A1是一種脂溶性維生素,在脂肪、蛋白、乳汁、肝中含量豐富。斯特韓認為,頸部皮膚保養,除清空毛細孔、增加膠原蛋白、加速細胞汰舊換新、減少不均勻的色素沉澱等措施外,塗抹維生素A1會使保養效果更好。

不過,維生素A1無法防止陽光侵襲,如果整天塗抹,會弱化肌膚對UVA/UVB的防禦力,因此維生素A1適合在睡前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