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復華、統一、群益3投信涉勞動基金弊案 金管會擬4月處分

金管會主委黃天牧週一(3月15日)出席立法院財政委員會。(記者賴意晴/攝影)
金管會主委黃天牧週一(3月15日)出席立法院財政委員會。(記者賴意晴/攝影)

(記者賴意晴/臺北報導)復華、統一及群益等3家投信涉入勞退基金炒股弊案,地檢署已起訴相關人員,金管會主委黃天牧週一(3月15日)表示,對涉入該弊案的投信,已就缺失情形準備行政處分,4月將會依「比例原則」宣布懲處。

黃天牧週一出席立法院財政委員會,國民黨立委曾銘宗關注,金管會對涉及勞退基金弊案的投信預計何時作出處分。

黃天牧表示,在地檢署起訴投信之後,金管會就開始做行政處理,目前證期局還在處理中,預計4月會依照各投信涉案及疏失情形,依比例原則給予合理的處分。

依據證券投資信託及顧問法第103條規定,若投信違規,情節最重將可能廢止對公司或分支機構的營業許可。

另外,曾銘宗也提出,勞動基金弊案中,投信和和自營商是否建立防火牆,會不會發生牽涉圖利自營商等行為。

金管會證期局局長張振山表示,目前起訴書沒有提及圖利他人行為;至於法規制度上,本身就有對防火牆的要求,自營商須符合內部控制執行,金管會會定期抽查公司內控執行情形。

金管會檢查局局長張子浩則說,檢查局已對投信進行專案金檢,也剛完成,預計2個月內完成相關檢查報告,了解業者在接受政府基金委託時,有無相關落實相關防火牆及內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