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縱橫職場

職場男女行事作風

男人愛財,女人重情

當大家曉得兩性之間的基本差異後,面對職場上男女同事之間截然不同的行事作風,也能多一份體諒。(123RF)
當大家曉得兩性之間的基本差異後,面對職場上男女同事之間截然不同的行事作風,也能多一份體諒。(123RF)

文/内藤誼人 譯者:姜柏如
比起薪資,女人更重視「職場環境」,各位讀者聽過「三個願望」的心理測驗嗎?這個測驗的具體作法是詢問他人:如果能讓你實現三個願望,你會許什麼願?這項測驗可以刺探出對方內心深處的欲望。

如果開門見山的問別人「你想要什麼?」別人普遍會提高警覺,未必會說出真心話。但如果添加「如果」這個條件,包裝成假設性的問題,人就會開始鬆口說出真心話。「三個願望」就是利用這種心理機制的問話技巧。

男女內心慾望 存在著差異?

美國肯塔基大學的研究員比利.亞伯(Billie Ables),找來一群男女進行「三個願望」的測驗,藉此研究男女間慾望的差異性。研究結果相當耐人尋味。

從整體來看,不管是男人還是女人,都是以「物質」(像房子、車子等)的願望居冠(男人44%,女人為38%)。然而第二名的願望,大多數男人都是回答「金錢」,女人卻多半回答跟「人」(戀人跟朋友)有關的願望。

男人希望擁有更多金錢,女人希望擁有更多朋友。由此可見,男女在慾望上也明顯存在差異。

男人希望擁有一輩子都花不完的金錢,就算被當成金錢的奴隸也沒關係;女人希望結交很多朋友或是擁有戀人,她們對於「人」的慾望比男人強烈。

如果有份薪資豐碩的工作擺在眼前,男人會看在錢的份上,毫不猶豫地接受。雖然女人同樣會在意薪資,但她們更在意職場的人際關係。對女性來說,能在感情融洽的同事和前輩的職場環境下工作,比坐擁高薪更加重要。

掌握兩性差異 解決職場衝突

以男人的角度來看,職場上難免會有看不順眼同事,但只要無視他們就好,為了薪水,男人還是會欣然從事工作。

女人不管談到多高的薪水,如果她們厭惡職場的人際關係,最終還是會辭職。倒不是說女人的抗壓性不如男人,而是人際關係在她們心中占有極大的比重。

男人會受到「金錢」這種物質慾望所吸引,女人會受到「情感連結」這種無形的情誼所吸引。

當大家曉得兩性之間的基本差異後,面對職場上,男女同事之間截然不同的行事作風,也能多一份體諒吧!

【職場上,這句話很加分!】

對♂「你的希望待遇是?」——不妨單刀直入的問他最關心的事。

對♀「妳在職場上有遇到什麼煩惱嗎?」——身為主管,可以時時關心女人的職場環境。

***

為什麼男人看不懂臉色、容易挨罵?

女人擅於解讀他人心思,然後「見機行事」。研究顯示,「這種行為可能會獲得稱讚」、「預先做好準備」、「事前評估」方面,女性的表現比男人出色。

美國康乃爾大學的心理學教授尤里.布朗芬布倫納(Urie Bronfenbrenner),以12個班級的小五生為研究對象實施問卷調查,調查小孩的行為受到大人的影響程度。研究結果發現,女孩比男孩懂得如何討好大人(父母和老師),也會刻意採取能獲得大人讚賞的行動。

由此可見,女人從小就善於評估,懂得先揣摩他人心思,採取迎合他人的行動。

一言以蔽之就是「善解人意」。女孩很少做會挨師長罵的事情,而男孩通常無法預想到行動的後果,因此常常遭到師長斥責。

女孩在打算搗蛋前,會先審慎評估後果:這種行為老師可能會不高興,甚至挨罵,所以女孩最後會選擇安靜上課。這點在家中也一樣,基本上她們會先衡量得失,不太會做被父母斥責的事。然而男孩比較任性妄為,壓根不管大人會怎麼想,到頭來就是落得挨罵的下場。

女人善於察言觀色

女人在職場上的表現也很面面俱到,她們會率先想到:開會時也許大家會口渴吧,然後預先備妥茶跟咖啡。若是知道將要有重要訪客大駕光臨,就會事先備好資料、打點好一切。女人比較會顧慮到人情世故方面的細節。

遺憾的是,男人沒辦法像女人那樣面面俱到。儘管他們比女性擅長計算分析數字,但是在人情世故的分析方面,卻遠遠不及女人。當男人覺得「沒什麼大不了」的時候,他們的腦袋就會開始短路。他們會理所當然的認為「我哪會曉得老師(或周遭的人)做何感想?」,對同理他人、設身處地這點非常遲鈍。

由此可見,懂得察言觀色,然後見機行事的男人,實在是珍稀動物。

【職場上,這句話很加分!】

對♂「也許採取○○的做法比較好」——向不會察言觀色的他伸出援手。

對♀「當時真是謝謝妳」——表明自己將她的付出都看在眼裡,會大大加深她對你的信賴。

——摘編自為什麼他老是聽不懂?為什麼她總是在生氣?》,(采實文化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