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雲嘉屏

給孩子一個溫暖的家 盼更多人加入寄養行列

全國兒少受虐案件頻傳,為保護兒少,寄養家庭成為兒少離開原生家庭的避風港!(記者廖素貞/攝影)
全國兒少受虐案件頻傳,為保護兒少,寄養家庭成為兒少離開原生家庭的避風港!(記者廖素貞/攝影)

【記者廖素貞/雲林報導】全國兒少受虐案件頻傳,為保護兒少,寄養家庭成為兒少離開原生家庭的避風港,雲林縣目前雖已有33戶寄養家庭,但仍有191位孩子需要安置,縣府社會處希望更多的熱心家庭加入寄養行列,給孩子一個溫暖的家!

社會處長林文志表示,雲林縣目前有191位孩子需要安置,其中41位安置在寄養家庭,150位安置在機構,安置在機構是比較不得已的辦法,我們希望孩子們都能安置在寄養家庭,有一個完整的家庭功能,才能健全的成長,因此期望有更多人加入寄養家庭行列!

社會處長林文志(中)和寄養家庭的孩子們開心的抱在一起!社會處長林文志(中)和寄養家庭的孩子們開心的抱在一起!(記者廖素貞/攝影)

雲林家扶督導林珊宇表示,今年從一月到現在,就接到13通需要安置的寄養電話,我們希望每年能有10戶新的寄養庭,但最多也只能募到到六戶! 

擔任8年寄養家庭的陳敏雀夫婦,目前照顧二個寄養兒,一個讀小一,一個二歲多,在九個月大時因受虐待而安置,常深夜大哭、尖叫,怎麼安撫都無用,直到哭累了睡著,陳敏雀說,因為這樣她很少可以一覺到天亮!雖然很辛苦,但她從沒有想要放棄照顧這孩子,在她耐心的照顧下,孩子的狀況有了改善,哭一陣子停下來後就不會再哭了!自從帶去上早療課程後就進步很多!

寄養家庭的父母是超人,不放棄每個孩子。寄養家庭的父母是超人,不放棄每個孩子。(記者廖素貞/攝影)

先生黃慶運說:二個孩子都上學了,太太白天一個人在家,頓覺家裡少了歡笑,又從電視上看到受虐兒或是重大災難,心裡很不捨,就這樣我們一起擔任寄養家庭,寄養兒在認知上,比一搬孩子低,孩子從懵懵懂懂到現在會說:「謝謝!阿伯」等好聽的話,讓我們覺得很有成就感,希望社會上有愛心的人,能一起打開家門讓愛住進來!

同樣從事8年寄養家庭的蘇怡君說:寄養兒大部分都是先天不足,後天發展又比較慢的孩子,必須付出更多的關照與引導,讓每個孩子都能踏上屬於自己幸福的路,無論將來到哪裡?在孩子的回憶裡都有你!這是她覺得最有意義的事!

社會處長林文志和寄養媽媽及社工合影,感謝她們辛苦的付出!社會處長林文志和寄養媽媽及社工合影,感謝她們辛苦的付出!(記者廖素貞/攝影)

社會處長林文志表示,為提供寄養家庭更實際的支持與照顧,雲林縣政府自108年起提供給寄養父母喘息服務、專業加給、健康檢查並聘請專家老師到宅教導寄養父母如何照顧特殊兒少。在寄養家庭安置費用,自109年起調升每名寄養童,每月安置費用為新台幣2萬2,298元至2萬7,254元。共同照顧受虐兒童,讓受虐兒有個溫暖的家!

歡迎夫妻雙方均為國中以上學歷、有穩定收入及住所,以及有照顧時間的民眾,一起加入寄養家庭行列,有意願者可電洽雲林家扶寄養組或雲林縣政府社會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