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高雄

不敵宿疾 壽山動物園非洲獅小巴病逝

萬獸之王小巴因慢性腎臟病,體態消瘦,日前病逝。(記者方金媛/攝影)
萬獸之王小巴因慢性腎臟病,體態消瘦,日前病逝。(記者方金媛/攝影)

【記者方金媛/高雄報導】高雄市壽山動物園傳來令人難過消息,曾獲全台十大動物園明星、深受大小朋友喜愛的非洲獅小巴,因遺傳性腎臟病併發症12日病逝。後續園方依程序將小巴送往屏東科技大學獸醫院,進行病理剖檢等處置事宜。

園方說明,小巴2010年出生,由動物園人工哺育長大,從小就受到民眾喜愛,更於2016年獲得網路全台十大動物園明星。近年做例行健檢時,獸醫師陸續診斷出小巴有遺傳性腎臟病等問題,這是貓科動物好發病症,屬不可逆生理狀態,會造成獅子本身營養吸收效能變差,體態也會逐漸消瘦,常讓遊客誤認為營養不良而引發關注。

為減緩慢性腎臟病影響,獸醫師與保育員每日都密切觀察記錄,除投藥外,並提供需要營養及足夠水分,也照常讓小巴出去展示場活動,藉以提高其食慾。

保育員9日觀察到小巴食慾及精神狀況開始變差,由獸醫師緊急醫治搶救,但小巴依舊難敵宿疾併發症而離世。

園方表示,壽山動物園為南台灣唯一公立動物園,不僅展示各類動物,也傳動尊重生命核心價值,並致力加強照養品質和醫療技術;對於小巴病逝,園方所有同仁萬般不捨,也感念小巴曾帶給遊客無數難忘的回憶與歡笑,同時留下高雄在獅子動物照養及醫療上的寶貴經驗。小巴永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