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堆肥飼料非唯一解 農業次級品加工更增值

國民黨質疑農委會用堆肥處理產銷失衡,糟蹋農民心血 。農糧署長胡忠一(圖)表示,堆肥僅是少數。(中央社)
國民黨質疑農委會用堆肥處理產銷失衡,糟蹋農民心血 。農糧署長胡忠一(圖)表示,堆肥僅是少數。(中央社)

【記者賴玟茹 /臺北報導】國民黨質疑,農委會為紓解農產品產銷失衡問題,收購農產品並直接掩埋、轉製堆肥或作為養豬飼料,根本是蹧蹋農民心血。對此,農糧署長胡忠一16日澄清,農產品近年受氣候變遷影響,品質較不穩定,為解決5%~10%的次級農產品,因而編列產銷調節經費。他強調,除了部分作為堆肥外,藉由加工方式讓原本價格不佳的次級品發揮更大的加值效益。

國民黨16日上午召開記者會表示,根據立法院預算中心報告,108年度「產銷調節緊急處理計畫」決算數達6.59億元,不但是近5年來新高,且是當年度預算數1.58億元的4.15倍,進一步來看,執行產銷調節的農產品品項中,香蕉、椪柑及鳳梨等項目一再被列入產銷調節緊急處理品項的執行項目。

其中,109年度農業發展基金的支出,又因為處理農產品產銷失衡事件的預算編列不足,在年度結束時以超支併決算辦理4.57億元,比預算數1.58億增加近3億元,是原預算的近2倍。

對此,農委會也在16日中午召開記者會。胡忠一表示,不同於工商業產品規格化,近年來農產品受氣候變遷影響,品質較不穩定,若當年收成好,量多價跌卻影響農民收益,農委會也就會針對有產銷失衡的農產品優先辦理外銷、行銷及加工等產銷調節措施。

另針對5%~10%的次級品農產這部分,胡忠一表示,為避免不良品進入市場,影響市況及整體價格,農委會將會媒合加工廠,針對符合品質規定的農產品加工成食品、精油及美容清潔等產品,只有少部分才會作芻料或堆肥。

胡忠一說,以次級品加工為例,文旦柚在108年因節氣關係,適逢白露(9月8日)至中秋節(9月13日)相隔時間只5天,銷售壓力大,農糧署媒合飲料廠、餡料廠、烘焙廠及清潔用品業者等,利用果皮及果肉開發餡料、精油及清潔用品等產品,並在各通路上架販售,共計收購加工255公噸,補助經費約270萬元,創造產值約700萬元,讓原本價格不佳的次級品發揮相當大的加工、加值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