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表演藝術賽停辦引反彈 教長:防疫為重

教育部長潘文忠(圖)17日在立法院表示,1月底決策時,桃園醫院群聚疫情一觸即發,以防疫為重。(中央社)
教育部長潘文忠(圖)17日在立法院表示,1月底決策時,桃園醫院群聚疫情一觸即發,以防疫為重。(中央社)

【記者林紫馨/臺北報導】日前教育部因中共肺炎(武漢肺炎)疫情而決議停辦「全國學生表演藝術類競賽團體賽」,引起學生及家長的反彈。針對此事,多名立委質疑教育部決策不周。對此,教育部長潘文忠表示,今年1月底決策時,正好遇上桃園醫院群聚疫情一觸即發,當時以防疫為重。

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3月17日邀請教育部做施政報告,會前潘文忠接受聯訪時被問及當初決策是否過早﹖他表示,全國競賽預計在2月20日左右舉辦,因此需及早決策,當時正逢桃園醫院群聚流行最嚴重的期間,團體賽不只有會場群聚問題,還要考量師生、家長的交通、住宿,都必須充分應變。

當教育部決議停辦全國學生表演藝術類競賽團體賽後,引起許多家長、學生不滿,認為將使許多人的努力成果化為烏有,並影響升學權益。在立法委員的要求下,教育部又於2月20日邀集學者專家討論,仍決議團體賽維持停止辦理。

立委張廖萬堅表示,學生和家長及老師有嚴重失落感,主要是因為同樣是教育部單位,一邊是體育署主辦的HBL,一邊是學生因防疫無法上臺比賽,況且表藝團體賽的16個場所中,桃園只占4個,疫情平緩就應即刻復辦,教育部也應有備案,要求教育部檢討決策過程。

立委高虹安表示,體育署維持13個活動,是因為有做好防疫配套,對照師藝司3個續辦、2個停辦,師藝司應檢討改進,而目前很多立委在協助爭取場地,如果找到場地,要求教育部復辦比賽。

潘文忠說明,考量4月藝才班招生,比賽場地多要求演藝廳等級,大型場地難尋,這些都是復辦的困難。潘文忠並重申,為讓學生有演出機會,5月會啟動線上觀摩計畫,並於暑假辦理「好優show學生藝團活動」,已請師資培育及藝術教育司增加資源、擴大辦理。

立委籲恢復師資生實習津貼

日前臺師大等校學生會曾赴教育部門口陳情,呼籲恢復師資生的教育實習生活津貼。立委張廖萬堅17日質詢時要求恢復發放津貼。對此,教育部長潘文忠回應,事涉法制面的釐清,但會朝恢復津貼努力。

過去實習教師實習一年期間,每月可領津貼8千元,但2002年《師資培育法》修法,將實習改為課程,取消實習津貼,且將實習教師定位為學生,半年實習期間無薪可領,並須繳交學分費,引發實習教師反彈。

張廖萬堅表示,109學年度通過教師資格考試僅4,907人,一個人每個月新臺幣8千元估算實習津貼,預計2.36億元,對教育部來說應不困難,希望朝這方向努力,能在3月24日前有良善的回應。

對此,潘文忠表示,他已親自召開過兩次會議,恢復津貼需在法制上釐清教育實習性質,方式上也需要釐清。但他說,支持師資生的政策值得往前推動,「經過這兩次的研商,我覺得應該在這上面來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