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半導體產協籲臺灣加碼發展綠能產業

國際半導體產業協會(SEMI)在17日說,臺灣應朝「亞太綠能中心」的道路邁進。(中央社)
國際半導體產業協會(SEMI)在17日說,臺灣應朝「亞太綠能中心」的道路邁進。(中央社)

【記者張原彰/臺北報導】再生能源議題受到關注,國際半導體產業協會(SEMI)在17日說,臺灣應朝「亞太綠能中心」的道路邁進,總裁曹世綸更提出三大建議,他強調,「(臺灣)能源產業需要吸引更多人才加入,才可打造下一座護國山脈。」

SEMI說,台灣政府稱在2025年達成20%的電力來自再生能源。而在今年初,台灣用電大戶條款啟用、碳費機制也擬納入《溫管法》,這是符合永續發展政策方向,而綠能產業位處臺灣六大核心戰略產業,及5+2產業創新計畫之關鍵位置。

曹世綸提出三大建議,包括:加速綠電供需雙方對話,提前布局綠色供應鏈韌性;綠電交易機制透明化發展;能源產業需要吸引更多人才。

曹世綸說,自2012年起,微軟(Microsoft)即持續採購再生能源,另外,蘋果(Apple)也推動潔淨供應鏈計畫,全球71家供應鏈業者2030年將達成100%使用再生能源製造目標。

在綠能議題上,曹世綸認為,臺灣很難置身事外,臺灣經濟高度仰賴對外貿易,從供應鏈、永續責任與產品競爭力角度,「綠電不是未來式,而是現在進行式。」

SEMI太陽光電委員會主席暨聯合再生能源太陽能事業總經理沈維鈞說,據SEMI〈太陽光電公共政策建言書〉,有高達八成的民眾支持加速發展太陽光電,顯示產業擁有許多潛在機會與民意認同。

他說,太陽光電先進的技術與在地製造,在支持臺灣再生能源發展上,扮演關鍵角色,而國內今年計畫建置3GW(10億瓦)太陽能系統,這是機會也是挑戰。

沈維鈞表示,支持屋頂型及漁電共生型太陽能,並希望政府在農電共生型太陽能方面能更開放;由於太陽能晶圓等價格高漲,沈維鈞表示,太陽能廠今年成本多增加15%至20%,他期待太陽能躉購費率,能夠維持去年水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