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李明哲被囚近4年 民團籲恢復家屬探視權

台權會等民團17日發起為李明哲而騎聲援活動。(台權會提供)
台權會等民團17日發起為李明哲而騎聲援活動。(台權會提供)

【記者李怡欣/臺北報導】李明哲被中共政府抓捕關押近4周年,台灣人權促進會等民團17日以騎自行車方式聲援李明哲,並呼籲中方應恢復李家屬的探視權,及盡快公布釋放日期。

台灣非政府組織工作者李明哲2017年3月19日在中國「被失蹤」,同年11月被以「顛覆國家政權罪」判刑5年,目前關押在湖南省赤山監獄。台灣人權促進會、臺北市文山社區大學、西藏台灣人權連線等民間團體,17日發起「為李明哲而騎」活動,團體由李明哲昔日的工作地點文山社區大學出發,騎自行車到自由廣場,參與者高喊「言論自由無罪,立即釋放李明哲」口號。

台灣人權促進會秘書長施逸翔表示,中國政府以李明哲網路言論,依「顛覆國家政權罪」將他判刑5年、褫奪政治權利2年。2022年應是他被釋放的日子,但確切日期卻仍未知,這是民主國家無法想像的事。文山社大校長鄭秀娟表示,自去年1月初,中國政府以疫情為由,拒絕家屬探監及通訊,經家屬及民間抗議,中方才讓李在去年3月底寫家書回家,不過至此又音訊全無,家屬知道李明哲身體已開始出狀況,

此外,港人被送中囚禁同樣面對嚴峻境況,香港有10位青年因港版國安法而遭囚禁在大陸,永社副秘書長洪崇晏認為,港人被囚情況想必更嚴峻,因為中共暴政黑手伸入香港,香港是中共主要鎮壓對象,採用更惡劣手段對付港人,臺灣還沒有在中共控制之下,中共還不敢太囂張,但情勢一直在惡化中,如果中共發現對待香港方式可行,恐將黑手蔓延到周邊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