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中共病毒疫情快遞

【大紀元訊】坦尚尼亞總統去世

據路透社報導,坦尚尼亞的副總統哈山(Samia Suluhu Hassan)17日在國家電視台上宣布,總統馬古富利(John Magufuli)已去世,享壽61歲。反對派政客本週曾表示,馬古富利在感染了COVID-19(中共病毒)之後,病情嚴重,並飛往國外接受治療。但總統辦公室發聲明否認此事。

歐盟公布疫苗護照計畫

歐盟委員會17日推出「數位綠色證書」,可證明持有人已接種COVID-19疫苗、檢測結果為陰性或已從COVID-19中康復;證書將由衛生局、測試中心、醫院機構等發行,並適用於歐盟27個成員國,以及瑞士、挪威、冰島和列支敦士登4國,以便在疫情期間讓人民能安全、自由地流動。

此外,委員會指出,證書沒有確切的有效日期,但一旦世界衛生組織(WHO)宣布終止COVID-19的國際公共衛生緊急情況,證書就會被暫停。

加州變種傳播快 CDC升級為「擔心變種」

兩個首次在美國加州發現的中共病毒變種B.1.427 / B.1.429,被美國疾病管制暨預防中心(CDC)升級歸類為「擔心的變種」(Variant[s] Of Concern,簡稱為VOC),CDC稱其傳播率比野生型菌株高20%。而南非、巴西和英國首次發現的其他3種變種已被歸為VOC。

加州大學舊金山分校臺裔美籍醫師邱華彥指出,患者的鼻咽拭子中,病毒的濃度增加了兩倍,這代表加州變種病毒可能更具傳染性。

此外,當研究人員檢查21份來自康復患者和疫苗接種者的血液樣本,並測試抗體與其他菌株相比中和該變體的效果如何時,8名康復患者中有7人的血液中的抗體對中和變體的效力低6.7倍;11個疫苗接種者中,有6個人的抗體對中和變體的效力降低了兩倍。邱華彥指出,加州毒株對疫苗中和能力的影響為「中度」。(記者鄭淇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