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英國新外交政策 遭批向中共屈膝

英國首相強生上週二公布最新外交與國防報告,中共僅被視為體制的「競爭者」,遭保守黨鷹派議員批評不夠強硬。(JESSICA TAYLOR / UK PARLIAMENT / AFP)
英國首相強生上週二公布最新外交與國防報告,中共僅被視為體制的「競爭者」,遭保守黨鷹派議員批評不夠強硬。(JESSICA TAYLOR / UK PARLIAMENT / AFP)

【記者賴意晴/編譯】英國週二(3月16日)公布最新外交與國防政策檢視報告,一改從前的核武裁減模式,反把核彈頭上限提高逾40%,由180枚增至260枚,並把外交重點轉向印太地區;其中,報告認為俄羅斯是對英國安全「最明確的威脅」,而中共僅被視為體制的「競爭者」,遭國內保守黨鷹派議員批評不夠強硬。

根據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英國首相強生(Boris Johnson)16日在下議院公布這份自30年前冷戰結束以來,英國最大的外交與國防政策檢視「競爭時代的全球化英國」(Global Britain in a Competitive Age)。這份逾100頁的報告花費超過1年製作,訂定英國到2030年的優先項目。

根據2010年的國防報告,英國原本的核武裁減運動設定目標是,在2020年代中期,把核彈頭從195枚縮減至180枚,但這次修正後反將核彈頭提高逾40%,至260枚。報告指出,由於過去10年間「安全環境的不斷演變」,原本的目標不可能維持。

報告還指出3個重點,首先,在2030年之前,恐怖分子「有可能」發動成功的生化或是核武攻擊;其次,英國將設立新的反恐作戰中心,以提升對恐攻的應變能力;最後,英國當局希望英國能在本世紀末成為「科技超級大國」。

報告顯示,在英國脫歐之後,由於印太地區「逐漸成為世界地緣政治中心」,英國的重心也將向東轉移;此外,強生將於4月訪問印度,這將是英國脫歐後強生首次海外出訪行程。另外,英國航空母艦伊麗莎白女王號(HMS Queen Elizabeth)將於今年稍晚巡航印太區域,這將是這艘航艦首次部署海外。

保守派憂心:把中共只列為「競爭者」

報導指出,報告認為俄羅斯是對英國安全「最明確的威脅」,而中共僅被視為體制的「競爭者」,俄羅斯和中共被區別對待一事,成為許多媒體關注的焦點,也令英國政界的對中鷹派感到失望。

報導指出,這份報告用「謹慎的措辭」描述了北京,報告說:「中國(中共)是個威權國家,具有與我們不同的價值觀,對英國及盟友形成挑戰。」但又說:「中國將對在今後10年的全球經濟增長做出巨大貢獻。」

英國外交大臣拉布(Dominic Raab)受訪時表示,英國對北京採取的是,有針對性、謹慎的方法,一方面,希望能與中國這個超級大國維持貿易往來,另一方面又有必要在人權和其他基本價值問題上抵制中共。

BBC的政治分析員Damian Grammaticas指出,英國當局認為「中共帶來的威脅還不夠大」一事,令許多議員感到不安;前外相杭特(Jeremy Hunt)就質疑,在香港和新疆的惡劣情事發生後,怎麼可以只定義中共為「體制的競爭者」。

下議院情報與安全委員會主席路易斯(Julian Lewis)表示,在中國議題上,某些政府部門表現出和前首相卡麥隆(David Cameron)政府同樣的「天真」,他質疑,怎麼拿把中共視為「夥伴」。

BBC的政治線記者華森(Robert Watson)則指出,這份報告中,最值得注意的部分是,英國外交重點由歐洲轉向印太地區;華森表示,雖然這項轉折的確切涵義還未浮現,不過可以知道的是,離開歐盟的英國,打算變得更加靈活,包括在跟中國打交道,或是成為一個科技超級大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