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桃園

讓高齡長者「預防及延緩失能」

預防及延緩失能,增進長者生活品質,讓高齡長者吃得下、走得動、看得見、聽得到、記得起、心情好。(fotolia)
預防及延緩失能,增進長者生活品質,讓高齡長者吃得下、走得動、看得見、聽得到、記得起、心情好。(fotolia)

文/記者徐乃義
臺灣高齡人口截至109年6月已達15.7%,有近370萬人;老年人因為老化及疾病的關係,功能處於退化的狀態,若再因為新衍生的疾病或未及早診斷出的潛在疾病影響,會隨著時間加速功能的衰退。

依據國健署108年「長者衰弱評估」篩檢結果,20萬名65以上社區長者依年齡分3組(65~74歲、75~84歲、85歲以上),分別有8.2%、15%、26.9%出現衰弱前期,有1.3%、3%、15%為衰弱狀態,顯示年齡越高,衰弱比率越高。有衰弱狀態的長者更容因為視力、聽力、肌力、平衡感變差,或服用鎮定藥物、多種藥物,而增加跌倒的機會,增加骨折、失能、住院等風險。

國民健康署預防及延緩失能之長者評估圖。(臺北榮總桃園分院提供)國民健康署預防及延緩失能之長者評估圖。(臺北榮總桃園分院提供)

世界衛生組織(WHO)提出高齡整合照護指南(Integrated Care for Older People Guidlines,ICOPE),早期發現長者功能衰退,以延緩衰弱與失能,維持及改善老年人身體功能與心理健康。

該指南(ICOPE)評估對象為65歲以上老人,項目包括:認知功能、行動能力、營養、視力、聽力、憂鬱等6大項目。「認知功能」包含記憶力與定向力,如:今天是幾號?;「行動能力」是否能在12秒內,雙手抱胸連續起立坐下5次;「營養狀況」如:過去3個月體重突然減少3公斤以上;「憂鬱情形」則如過去2週覺得心情低落、沒有希望等。

透過這6項功能評估,了解長者是否有健康警訊。若有任一項異常,可就近至社區診所或醫院尋求服務。以避免有衰弱狀態的長者增加失能風險。

衛生局所也提供民眾有關健康促進的社區資源,例如:長者運動相關課程、社區照顧關懷據點、營養推廣中心、失智友善社區等,讓長者獲得完整照顧,並預防及延緩長者失能,擁有獨立自主的生活能力。

老年長者。(fotolia)老年長者。(Fotolia)

臺北榮總桃園分院長盧星華表示,為協助長者預防及延緩失能,增進長者生活品質,積極依據評估結果給予衛教建議、改善方案及轉介服務,協助長者運用社區相關資源進行自我健康管理,讓高齡長者吃得下、走得動、看得見、聽得到、記得起、心情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