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桃園

珠心算老師黃裕惠 勇敢抗癌捐肝

今年一月分去爬志佳陽大山,這是黃裕惠的第19顆百岳。(黃裕惠提供)
今年一月分去爬志佳陽大山,這是黃裕惠的第19顆百岳。(黃裕惠提供)

文/記者徐乃義
「人活著,就是要開心過每一天。」擔任珠、心算老師的黃裕惠,因罹患乳癌失去工作,她卻堅強活下來,乳癌歷經6次化療、28次電療、27次的標靶藥物治療控制住後,家中的弟弟卻因病需要換肝。不顧家人反對,比對成功後,經醫師評估,她勇敢捐肝。她的堅強讓人動容。

黃裕惠也和癌友組成癌友社團,她說,人總是要活下去,何不快樂、自在過每一天。黃裕惠也和癌友組成癌友社團,她說,人總是要活下去,何不快樂、自在過每一天。(記者徐乃義/攝影)

出生花蓮縣的黃裕惠,在隔代教養家庭中長大,黃裕惠有個不一樣的童年。讓她難過的是,大弟很小的時候,因大人的疏忽以及未及時醫療,成為小兒麻痺患者。爸媽忙碌奔波之餘,小小年紀的黃裕惠,便身兼顧家角色,負責照顧二弟和妹妹。

黃裕惠高中讀職校,那時對珠、心算很有興趣,所以勤加練習,畢業時已有珠算四段實力。那個年代,銀行業還是用算盤結帳,所以學商者都要練珠算,黃裕惠早上畢業,下午就開始騎著腳踏車去教學,但只教短短的二個月,就換工作了。

黃裕惠對珠、心算很有興趣,成了心、珠算老師。(記者徐乃義/攝影)黃裕惠對珠、心算很有興趣,成了心、珠算老師。(記者徐乃義/攝影)

早婚的她,在結婚前幾年,經常換工作,直到有一天,她看到一個徵「珠算老師」的訊息,才又想起教學工作。這一教就是十多年的歲月。期間,因壓力關係,得了乳癌。為了不讓父母擔心,她堅強地面對一切。乳癌在歷經6次化療、28次電療、27次的標靶藥物治療,到目前已過了11年。在治療結束後,因原任教的園所怕她乳癌復發,不願讓黃裕惠繼續回去教學,老闆也將她冷處理,只好被迫離職,後來自己出來找學生,以一對一的教學模式,也讓黃裕惠闖出一片天。

兩年前,小弟因肝硬化,需要換肝,黃裕惠知道白髮人送黑髮人心中的痛,與先生好不容易說服家中長輩,同意捐肝。在弟弟病情嚴重時,黃裕惠也常利用假日回去幫忙照顧,她是歡喜做,甘願受。

開始想圓夢 過自在人生

這幾年,因兒子讀大學,黃裕惠開始想圓夢,去爬山、騎機車環島、學戲劇,甚至帶媽媽一起去爬山,也幫媽媽圓小小的夢。媽媽已70多歲了,雖然家人不太希望她帶媽媽去路跑、爬山的危險活動,但黃裕惠會繼續帶媽媽去完成下個目標:騎車環島,這個自由自在的人生,是她想追求的。

2021年03月17日黃裕惠和癌友們一起去司馬庫斯遊玩。(黃裕惠提供)2021年03月17日黃裕惠和癌友們一起去司馬庫斯遊玩。(黃裕惠提供)

2020年10月,黃裕惠帶爸媽一起去爬2020年10月,黃裕惠帶爸媽一起去爬"南子吝"。(黃裕惠提供)
黃裕惠2020年12月回花蓮幫爸爸過生日,隔天帶爸媽和二位弟弟一起喝下午茶。 黃裕惠2020年12月回花蓮幫爸爸過生日,隔天帶爸媽和二位弟弟一起喝下午茶。 (黃裕惠提供)

黃裕惠也和癌友組成癌友社團,經常相約爬山,互相情緒支持,癌症病人可能面臨生理的不適、心理的壓力與社會的改變,舉辦相關衛教課程與病友活動,提升病人與家屬照護能力。期望透過靜態、動態社團,讓病友有機會能放鬆心情,將專注力暫時放下,過著快樂人生。她說,人總是要活下去,何不快樂、自在過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