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專訪群體滅絕法案發起人:加國應加強制裁中共

莊文浩接受新唐人記者採訪時表示,希望加拿大政府承認中共群體滅絕動議,加強經濟制裁。(新唐人)
莊文浩接受新唐人記者採訪時表示,希望加拿大政府承認中共群體滅絕動議,加強經濟制裁。(新唐人)

(記者【渥太華記者站報導】/報導)2月22日,加拿大國會投票通過法案,認定中共對新疆維吾爾人實施群體滅絕。3月18日,該法案的發起人、國會外交委員會副主席莊文浩(Michael Chong)接受新唐人記者採訪時表示,希望加拿大政府承認該動議、並與盟友一起加強對中共的經濟制裁。

政府應對中共群體滅絕實施更有效的經濟制裁

莊文浩表示,我們呼籲政府採取的下一步措施是,首先要意識到中共的群體滅絕正在發生。這很重要,因為國際法,特別是1948年的《聯合國防止及懲治滅絕種族罪公約》規定,如發生滅絕群體罪,加拿大等國家根據該條約有義務採取行動,防止群體滅絕,並要求懲罰群體滅絕罪犯。

因此,他說,「採取行動的第一步是讓加拿大政府承認國會已經做過的事,即承認正在發生群體滅絕。」

「一旦意識到群體滅絕,下一步便採取一些措施,以防止群體滅絕的延續,並懲處群體滅絕罪犯。」為此,他呼籲政府尋求明年冬季奧運會搬出北京。要求加拿大政府鼓勵其他盟友仿效。

莊文浩表示,要求政府考慮採取新措施——禁止從新疆地區進口(奴工)產品。有證據表明,這些奴工產品還在生產中。

他認為,加拿大政府大約1個月前宣布的措施還不足以阻止從該區域進口(奴工)產品,我們要求政府引入新措施來禁止進口西紅柿、棉花和其他有證據證明被迫勞動生產的產品。

「我們認為這些經濟制裁應該比政府在1月份宣布的制裁更加有力。例如,應該看一下美國的所作所為,並基於大量強迫勞動的證據全面禁止從中國新疆地區進口產品。如果可以證明該產品不是強迫勞動生產的,應允許公司申請豁免。」

出於安全等考慮,禁止華為建立加拿大的5G網絡。有證據顯示,華為正在幫助建立監視系統,作為中共政權實施群體滅絕活動的重要組成部分。

莊文浩認為,政府需要使用《馬格尼茨基法》來懲處實施群體滅絕的官員,以明確加拿大與其他盟國已經開始制裁違反國際法,如《群體滅絕公約》的責任官員。對此,加拿大應進行夥伴和盟國的多邊合作。

中共廣泛侵權 加拿大應採取強硬政策抗共

莊文浩說,中共對弱勢群體的侵犯人權行為並不是中共的唯一侵犯人權行為。比如對法輪功、長期受侵犯的藏人、其他少數族裔,以及在香港的權利,國際條約也受到侵犯,還有對加拿大公民的威脅、非法拘留等,這些都是不可接受的。

「中共對加拿大公民、公司構成威脅、衝擊,也對我們的基本價值觀構成威脅,也將對聯合國系統內普遍存在的價值觀構成威脅。」

加拿大和盟友希望通過歡迎中國進入經濟體系,以幫助他們逐步改善基於民主和法治的人權。這樣的假設顯然是錯誤的。

他說:「在過去30年中,中共所做的一切只是利用新發展的繁榮加強專制主義,加強他們對諸如法輪功修煉者之類的少數群體的迫害。」

莊文浩強調,我們必須承認這個假設是錯誤的,然後提出一種新方法,即針對中共專制政權的新政策,該政策可以更好地捍衛人權,更好地保護我們的公民、我們的公司。這就是我們一直在呼籲自由黨政府做的事情。

他認為,很久以來,自由黨政府並沒有像盟國一樣對中共採取更強有力的立場。

他呼籲與盟國密切合作,尋求釋放兩個邁克爾。

政府應明確表示:加拿大歡迎香港人

莊文浩認為,加拿大對香港有著非常直接的利益,出於3個重要原因。首先,有30萬加拿大公民居住在香港。第二個是我們對經濟有著非常直接的興趣。大約80年前,捍衛香港的不是中共軍隊,而是加拿大人,我們為捍衛香港的自由付出了高昂的代價。第三個原因是,中華人民共和國實施「一國兩制」,但他們違反了該條約。基於這3個原因,加拿大對香港有著非常直接的興趣。

他認為,加拿大政府必須對違反國際法的香港官員實施《馬格尼茨基》制裁,並應更加明確地指出加拿大歡迎香港人逃離香港,並可在加拿大尋求庇護,特別是那些曾經支持民主活動的香港人,這些人現在正受到逮捕的威脅,或者已經被逮捕。

政府需要採取新措施為這些香港人提供途徑。例如,加拿大需要提供清晰的特殊措施,以使加拿大駐香港領事館能夠為港人提供旅行證件,使這些人可以離開香港,這樣他們就不必從當地政府那裡獲得證件,因為當地政府很可能不給他們證件。政府應執行兩項措施,以便向北京明確表示,中共還沒有回答關於違反國際法的問題。

應對中共威脅,加拿大應該為自己站起來

莊文浩表示,越來越多的民意測驗、電子郵件,以及在我們與普通加拿大人進行的對話顯示,加拿大人希望政府採取更強硬的抗共立場——「自由黨政府為何仍未對中國採取更堅定的立場?」

他說,如果我們要其他國家、其他盟國、其他夥伴採取幫助我們應對中共對加拿大構成的威脅,我們必須為自己站起來。

莊文浩進一步解釋,在規模相當的加拿大和澳大利亞之間,美國這樣的盟國更容易站起來捍衛澳大利亞,因為他們看到澳大利亞也在盡自己的力量來捍衛自己。因此,加拿大政府需要在這方面醒來,對北京採取更強硬的立場,並在面對中共威脅時,停止採取消極被動和模稜兩可的態度。

莊文浩表示,加拿大在處理不對稱關係方面處於世界領先地位。當美國採取某些措施時,加拿大將採取實際回應,我們會充滿信心和堅決地做出回應。但令人困惑的是,每當加拿大受到中共的威脅時,本屆政府的做法就是被動和模稜兩可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