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Signal被封殺 分析:中共懼民眾知真相

加密聊天軟體Signal近日被中共封殺。(NICOLAS ASFOURI/AFP via Getty Images)
加密聊天軟體Signal近日被中共封殺。(NICOLAS ASFOURI/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張玉潔/綜合報導】加密聊天軟體Signal近日被中共封殺,中共官方對此再公然說謊。海內外民主人士表示,Signal只是被中共封殺的眾多海外軟體之一,也是中共瘋狂阻止中國老百姓了解真相的眾多手段之一。

從3月15日開始,中國用戶使用Signal受阻,《華爾街日報》、GreatFire.org網站、美國之音都引述消息證實了這一點。目前,中國民眾需要「翻牆」才能發出和接受Signal訊息,但是速度較慢,而且不能使用電話功能。

Signal被中共封殺的第二天,有記者在中共外交部記者會上問及此事。中共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稱「不了解有關情況,應向主管部門了解」,又稱「作為原則,我可以告訴你的是,中國互聯網是開放的。同時,中國政府依法依規管理互聯網」。

但實際情況是,中共早在1998年就開始運作「防火牆」,中國民眾無法正常登錄谷歌(Google)、臉書(Facebook)、推特(Twitter),以及Whatsapp、Line等很多社交平臺,需要使用破網軟體冒險「翻牆」。

就在上個月,中共剛剛封殺了美國語音社交平臺Clubhouse。Clubhouse可供使用者進行語音互動,可以收聽其他使用者針對各種話題展開的談話、採訪、討論,但在中國只是曇花一現。

Clubhouse在中國短暫爆紅後,中國商家仿照Clubhouse設計的其他語音社交軟體也都被中共下架。

另外,中共網信辦和公安部針對「未履行安全評估程序,以及涉『深度偽造』技術」等行為,3月17日「約談」了11家涉足語音社交軟體的企業,這些企業包括映客、小米、快手、字節跳動、鯨准數服、雲帳戶、喜馬拉雅、阿里巴巴、網易雲音樂、騰訊、去演等。

美國之音3月18日引述美國網媒光傳媒的創辦人、前青海省政協委員安娜(Anna Wang)的分析表示,中共瘋狂阻止中國老百姓了解真相,國際社會應該幫助推翻中共的「防火牆」。

她說:「現在中共當局對輿論的控制越來越瘋狂,所有的管道它都要控制下來。國內的一些能夠翻牆上推特的人,他們都用各種手段不讓發聲。Signal被封也不吃驚,那中國大陸(中共)會窮盡所有的手段使數位高牆累積起來,切斷普通百姓跟外界的聯繫。因為只有切斷了這種聯繫,它的統治才能鞏固下來。否則一旦老百姓知道了世界的真實情況,就沒有辦法維持統治。」

「Signal被封提醒我們應該重視對中國數位交流的技術手段。希望美國政府能夠協助,能夠真正地把這個數位長城推翻,使中國人民可以知道真實的世界,知道真實的中國現狀。」她說。

中國民主人士陳雲飛則對美國之音說:「他們(中共)就是害怕真相的傳播。這是自欺欺人,而且也是愚蠢的。就好像一個人得了膿瘡,如果不把它敞開,用紗布蒙著,它越來越壞。就是缺乏自信嘛,就想愚昧老百姓嘛。其實它是自己害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