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國軍4年期檢討報告 新增灰色衝突專章

國防部長邱國正19日表示,很多「認知作戰」都是以往沒發生過的,「現在都看到了」。(中央社)
國防部長邱國正19日表示,很多「認知作戰」都是以往沒發生過的,「現在都看到了」。(中央社)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國防部2021年「4年期國防總檢討」報告已送交立法院,針對中共近年頻繁採取「灰色地帶衝突」,國防部特別以專章闡述國軍如何應對。對此,國防部長邱國正19日表示,很多「認知作戰」,都是以往沒有發生過的,「現在都看到了」,而且灰色地帶威脅愈加顯著,因此加入報告。

立法院19日邀請行政院長蘇貞昌進行施政總質詢。會前被問到國防部「2021四年期國防總檢討(QDR)」將應對灰色地帶威脅作成專章的緣由,邱國正表示,QDR每4年出版一次,近年共機繞台頻繁,且有很多認知作戰,很多以往沒有看到的態樣都已顯現。

他表示,現在灰色地帶更加顯著,因此今年有必要將應對灰色地帶威脅加入,主要著眼於廣面設想防衛作戰,未來視變化逐步調整。此外,「4年期國防總檢討」,就是國軍要在防衛作戰進行廣面的設想,有任何變化的話,國防部也要逐步調整。

至於QDR章節特別將「迫使犯台無效」納入軍事戰略文字釋義之中,外界認為措辭強烈。邱國正解釋,這是指國軍的不對稱作戰,國軍小、也有弱點,「但我們也有強的」;而中共雖然強,但也有弱項,如果有所對應,自然就沒辦法犯台。

台海成戰爭熱點 蘇揆:備戰以止戰

此外,質詢時有立委關切台海是戰爭熱點議題,蘇貞昌表示,中共從未承諾不以武力犯台,所以台灣用備戰以止戰,如果只期待別人的幫助,一點用都沒有,而美國與台灣享有相同價值,「我們就是共同價值、共同利害」,大家一起努力,不要以為人家會無條件支持你,也不要以為台灣是孤立的,因為全世界的利害是一起算的。

蘇貞昌強調,台灣對台海的和平穩定盡心盡力,周邊國家也都為維護區域和平努力,美國學者、官員認為,台海發生戰爭的機率高反而是好事,若台灣認為自己是熱點,美方卻不認為、都沒有準備,那才糟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