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李明哲達假釋門檻 妻李凈瑜:盼讓家屬通話

李明哲妻子李 凈瑜(右)和民團成員擁抱致意。(中央社)
李明哲妻子李 凈瑜(右)和民團成員擁抱致意。(中央社)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臺灣人權工作者李明哲遭中共關押近4年,聲援李明哲的民間團體和李明哲妻子李凈瑜19日共同舉行記者會表示,李明哲5年刑期,已服了4年,但家屬至今仍沒有收到判決書,也無從得知李明哲釋放日期,呼籲中共應告知家屬正式釋放日期,並中共保障李明哲的通訊權。

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無黨籍立委林昶佐與多個民團19日召開「李明哲被捕4周年記者會,訴求通訊權及釋放日期」記者會。李凈瑜表示,她能理解疫情之下無法探監,但中共趕盡殺絕,連基本的通信、通電話都不允許。

她也依照中共法律提出3點訴求,包括「李明哲服刑超過1/2,已達假釋門檻」、「疫情之下探監不可行,但期望能與李明哲通電話」、「允許李明哲與外界正常通訊」。

邱顯智說,依據中共的「監獄法」規定,服刑期間可與他人通信,也可會見親屬。湖南赤山監獄的「親情電話系統」也早已開通運行。李明哲與外界通訊的權利,不應被違法剝奪。

林昶佐則表示,李明哲遭中共極權政府濫捕關押已4年,但有些人還對中共獨裁政府抱有期待,認為在經濟發展後,中國的人權就會有所精進,但從疫情期間中共所展現的態度來看,這些期待已破滅。

他強調,中共除了剝奪李明哲本應享有的權利外,最基本的通信接見權利一律被剝奪,家屬也無從得知李明哲的健康狀態。如果大家不關注,這些情形就會更加嚴重。

華人民主書院倡議主任郭歷軒則表示,中共藉由關押李明哲,意圖嚇阻臺灣,近來更變本加厲,抓捕維吾爾族人、關押數十位香港民選代表,只要距離臺灣最近的中國沒有自由,臺灣的安全與生活方式就沒有保障,因此關注中國人權是大家共同的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