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竹苗

點亮關西小鎮街景 從「小招牌」開始

完成改造後的招牌。(竹冶聯合設計提供)
完成改造後的招牌。(竹冶聯合設計提供)

文/記者賴月貴
總統蔡英文3月4日到訪浪漫台三線的關西鎮,與十多位返鄉青年座談。她對「小招牌運動」讓街景煥然一新留下深刻印象,承包招牌改造工作的羅傑是土生土長的關西人,呈現出不同於外地承包商的在地心願。

「關西」是由山、河、田交織而成的天然小鎮,三面環山,有鳳山溪、牛欄河及壯闊的農田,累積百年歲月的歷史風情,民風純樸,在這裡沒有都市的緊湊,人們享受著緩慢的生活步調,全鄉人口約2萬8千多人,超過百歲人瑞十多人,八十至百歲的老人有2千多人,因此有「長壽鄉」之美譽。

「地方創生」一詞源於日本,目的是為了解決人口過度集中於都會區,造成地方人口減少、貧困的問題,希望結合地方特色及人文風情,發展出最適合自身的產業,進而帶動地方經濟繁榮。臺灣也於2019年推動地方創生,希望能讓年輕人口回流,改善人口老化、減少城鄉失衡。

竹冶聯合設計於2015年7月成立,承攬環境規劃、景觀設計、建築設計、文史調查等業務,透過設計與跨領域合作,發掘桃竹苗在地的文化、歷史、記憶,讓人們可以更容易且深刻的認識這塊土地。

「竹冶」承包了政府委託的地方創生計畫,執行長羅傑是土生土長的關西人,放棄了中國百萬月薪的誘惑,回到家鄉創業。他說不敢講自己有「使命感」這麼偉大,他只知道自己是關西人,愛自己的家鄉,應該為這地方做貢獻。

羅傑說,地方創生配合客委會的客庄政策,將補助用於整體環境規劃、街區改造及慢行系統等硬體設施,例如「小招牌」運動,臺灣的招牌很有特色但也很凌亂,他希望不只是關西,將來可以推動到全國,讓市容更整齊美觀;而慢行系統則是以人和腳踏車為主,將關西的山、河、田連成一條路,慢慢串起來。

腳踏實地博感情 全鎮八成參與

「關西小招牌運動」是以關西鎮都市計畫範圍區內之街道為主,約近450個店家,700面招牌參與改造計畫,約占全鎮之80%,搭配客委會補助的電線電纜地下化及立面收整等計畫,未來關西小鎮將會煥然一新,成為浪漫台三線上最亮眼的鄉鎮。

羅傑說,一個計畫的推動,最重要的是人與人之間的溝通,經過逐戶拜訪,大約跑了上千趟;對於招牌縮小很多店家都可以接受,認為大家一起變小只要公平就好,也有人說只要把品質做出來,東西好吃顧客就會上門,招牌大小不是那麼重要。

再者,現在是網路時代,很多人出遊前會先上網查資料,羅傑也貼心的幫店家在臉書行銷,讓外地人很容易就找到好吃好玩的地方,他又透過專業,為店家做客製化的景觀平面設計,讓每一面招牌都具有文創風,美觀又獨一無二,這些都是竹冶額外的服務,因為團隊的用心鄉親都能感受得到,因此進行還算順利。

羅傑說,加上關西,共有6個鄉鎮也進行了客委會小招牌計畫。他指出,外地人標案,只是把10個招牌做完就結案了,而他不一樣,因為他是在地人,要以全鎮為目標,因此他做了700多面招牌,只為打造關西成為漂亮的地方。

羅傑說,關西的地方創生與其他城鎮不一樣,推動計畫是以整個鎮為目標,而不是單點的個人或某個公司,是一種共榮共好的概念,大家有錢出錢、有力出力,集資了上千萬,透過努力,未來會有博物館、圖書館和美術館等設施,年底就會完成,將會是一個很不一樣的樣貌,結合觀光旅遊嶄新呈現。

標案門檻過高 青年吃不到

返鄉青年邱美鳳則表示,感謝政府推動浪漫台三線政策幫助地方繁榮,不過,她也希望政府的政策能真正落實在需要的地方,據說某鄉鎮從外地進駐一個公司,買了一塊地做有機耕種,向政府申請地方創生計畫,弄得很亮眼,但卻像「曇花一現」,等獎金到手後一切又歸於平淡,對地方沒有實質幫助,這樣的獵獎金公司很會寫企劃書,很容易通過申請提案,但卻不是當地居民所需要的。

邱美鳳建議,希望第二階段的創生計畫能分不同進程,一個價值300多萬元以上的案子只有大規模的公司有能力標下來,如果能分成幾個進程,讓年輕人也能標下幾十萬元的案子,腳踏實地的去做更好。

再者,她也希望政府能簡化申請流程,派專人指導如何寫企劃書和填寫哪些必備的申請文件等,不要讓繁瑣的書面程序障礙住有心要做事的人,而是真正連結到地方的需要,落實愛鄉愛土、為地方創造勃勃生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