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縱橫職場

【教練觀點】所謂專長,本質為何?

專長,不僅有現實層面的意義,更具有自我實現的理想化意義。人生在世,短短數十載,若我們不能透過專長以實現自我、創造「被利用的價值」,那麼,人生不也白走一遭。(123RF)
專長,不僅有現實層面的意義,更具有自我實現的理想化意義。人生在世,短短數十載,若我們不能透過專長以實現自我、創造「被利用的價值」,那麼,人生不也白走一遭。(123RF)

文/吳政峰(職涯青創顧問師)
人生在世,短短數十載,分秒之間流逝,過眼如煙。從小到大,不管是師長或長輩,總會要我們培養「一技之長」,以因應未來生活所需。不過,卻也沒有人要我們認真思索,所謂的「專長」,到底本質為何?而專長的培養,到底可以幹嘛?而它,又可以如何豐富我們人生?

以上這些提問,的確需要花點時間,讓我們好好思索。

關於「專長」,筆者以為,有三大本質性問題,可以請讀者好好想想。第一,是「為何需要」。第二,是「如何累積」。第三,是「怎麼運用」。

而所謂的專長,它可以說是「一種能力」。更具體的說,它是一種可以解決「職場上特定問題的綜合性能力」。而這種個人所擁有的能力,鮮少是與生俱來的,而大部分都是後天所培養而來的。

那麼,我們為何需要專長呢?筆者以為,第一是「我喜歡」。第二是「我擅長」。第三則是「我可以」。

或許,專長的積累,應該從「我想要」的立場出發,而不是「社會所需要」而出發。「天生我材必有用」的道理,我想大家都明瞭。而能夠了解自己,從中開發潛能,最後並符合社會需要,筆者以為這是最完美而且難得的事了。

專長的累積,可以從自我探索、興趣展現、學校專業的培養、自學、拜師、工作經驗、深耕或創新等方式建立。應該強調的,「專長」不會只從單一管道育成,而是「綜合累積」而成的。於是,不管是家長還是小孩,都不應該再侷限「到學校學習,以培養一技之長」這種狹隘式的觀點與看法。專長的累積,最重要的,還是「我願意」,願意讓它深化、開花並結果,進而成為難以被他人所取代的獨有能力。這種能力的培養,是多元形成的,並非單一片面的。

專長可以怎麼運用?一是,直接對應到職場中,解決特定問題,從中得到財務收入與工作成就感。二是,可以充實自己的生活,豐富人生,從中得到生活的滿足感。三則是,可以彌補他人不足之處,透過幫助他人,以回應社會之所需,回饋給社會。

綜上所述,專長,不僅有現實層面的意義,更具有自我實現的理想化意義。人生在世,短短數十載,若我們不能透過專長以實現自我、創造「被利用的價值」,那麼,人生不也白走一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