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研究:近35年全球雙胞胎出生率達峰值

雙胞胎數量達到峰值是因為在過去30年裡,所有地區的雙胞胎數量都大幅增長。(123RF)
雙胞胎數量達到峰值是因為在過去30年裡,所有地區的雙胞胎數量都大幅增長。(123RF)

編譯/張雨霏
根據一項針對世界各地雙胞胎出生的首次全面調查顯示,目前出生的雙胞胎數量,比以往任何時候都多,是全球雙胞胎最多的時代。

根據這項研究,自1980年代以來,延遲生育和諸如體外受精(IVF)之類的醫療技術,使雙胞胎出生率上升了1/3。全世界每年大約有160萬對雙胞胎出生,每42位媽媽中就有一位生雙胞胎。

該研究小組近日《人類生殖》期刊發表的全球概述顯示,雙胞胎數量達到峰值是因為在過去30年裡,所有地區的雙胞胎數量都大幅增長,亞洲增長了32%,歐洲增長60%,北美增長71%。

研究人員近期指出,目前出生的雙胞胎數量比以往任何時候都多,世界範圍內可能已經達到了雙胞胎頂峰。(pixabay)研究人員近期指出,目前出生的雙胞胎數量比以往任何時候都多,世界範圍內可能已經達到了雙胞胎頂峰。(pixabay)

研究人員蒐集了2010年至2015年,來自165個國家的雙胞胎出生率資訊,並將其與1980年至1985年的數據進行比較。

在歐洲和北美等高收入地區,每千次分娩中出生的雙胞胎數量增長尤其高,而在世界範圍內,每千次分娩中出生的雙胞胎數量已從9胎增加到12胎。目前,非洲和亞洲約占世界上所有雙胞胎分娩的80%。

非洲和亞洲約占世界上所有雙胞胎分娩的80%。(pixabay)非洲和亞洲約占世界上所有雙胞胎分娩的80%。(pixabay)

該研究報告作者、來自英國牛津大學的克里斯蒂安‧蒙登(Christiaan Monden)教授說,非洲的雙胞胎率如此之高,是因為那裡有大量的異卵雙胞胎,即由兩個不同的卵子和精子發育而成的。這很可能是由於非洲人口與其他人口之間的基因差異造成的。

歐洲、北美和大洋洲國家的雙胞胎率一直在上升,自1970年代以來,越來越多地使用醫學輔助生殖,例如體外受精(IVF)、胞漿精子注射 ( ICSI) 、人工授精和卵巢刺激等是這一現象的主要驅動因素。

全世界每年大約有160萬對雙胞胎出生,每42個媽媽中就有一個生雙胞胎。(Pixabay)全世界每年大約有160萬對雙胞胎出生,每42位媽媽中就有一位生雙胞胎。(Pixabay)

單胎受孕更安全!

但蒙登教授說,現在人們更傾向單胎受孕,因為這樣孕期更加安全。這一點很重要,因為雙胞胎分娩會增加嬰兒和兒童的死亡率,同時,雙胞胎在孕育和生產過程中,母嬰可能會患有更多的併發症。

研究人員說,展望未來,印度和中國在未來的雙胞胎率中,將扮演重要角色。生育力下降、高齡產婦以及IVF等醫療技術,都將對未來幾年的雙胞胎數量產生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