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藍委籲交通部 橋梁機車道設置分隔島

國民黨立委羅明才(左起)、林德福、葉毓蘭、洪孟楷,22日在黨團舉行記者會,探討有關機車安全及橋梁機車道改善議題。(中央社)
國民黨立委羅明才(左起)、林德福、葉毓蘭、洪孟楷,22日在黨團舉行記者會,探討有關機車安全及橋梁機車道改善議題。(中央社)

【記者林紫馨/臺北報導】立委葉毓蘭、林德福、羅明才及洪孟楷22日在立法院召開記者會,探討有關機車安全及橋梁機車道改善議題,並呼籲應全面檢討橋梁設置實體機車道分隔島的設計。

葉毓蘭指出,臺北市近90萬機車族、新北市超過200萬機車族,機車安全對於雙北民眾極為重要。連接雙北市的華江橋因不合理的實體分隔,導致機車道遇事故就阻塞無法疏通。過去政府對機車道不合理的設計問題,導致機車族面對極大的駕駛風險,不只在華江橋,在其他的橋梁上也是如此。

葉毓蘭指出,新北市政府警察局於3月5號回函,提出檢討新北市內共有17座橋梁設有汽機車實體分隔設施,認同全面檢討橋梁機車道設置分隔島必要性,或於分隔島留設緊急缺口,以因應突發事故發生,迅速疏解車流壅塞。

葉毓蘭表示,開缺口對機車族路權的尊重只是開始,未來更應檢討不當的車種分流、拆除實體分隔島、改善不當標線號誌以及道路設計等議題。

林德福指出,不只是雙北,全臺都有這樣快慢車道、機車分流橋梁設計,但面對機車道堵塞時,都將對機車族產生極大不便,如面對緊急救難問題,更會有極大的危害,因此呼籲交通部應儘速檢討全臺快慢車道、機車道安全設計,並且一定要設計緊急逃生與安全出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