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拜登軟弱招致欺凌?名嘴:中共只吃川普那一套

圖為日前美中高層會晤。(Frederic J. BROWN/POOL/AFP)
圖為日前美中高層會晤。(Frederic J. BROWN/POOL/AFP)

【記者吳旻洲/綜合報導】美中高層上週進行總統拜登任內首次會談,美國前國務卿蓬佩奧警告,中共在這場會議上看到美國的軟弱,而軟弱會招致戰爭。對此,前國大代表、名嘴黃澎孝22日表示,他認同蓬佩奧說法,拜登軟弱導致中共欺凌,中共就是欺善怕惡,只吃「川普」那一套。

美中19日進行會談,會中中共政治局委員楊潔篪展現強硬的「戰狼外交」作風,更提到「美國沒有資格居高臨下同中國說話,中國人不吃這一套」。對此,蓬佩奧受訪時表示,這種場面對美國來說不僅是尷尬,而且還很危險,「軟弱招致戰爭、招致敵意,看來中國共產黨認為,拜登政府會對中共軟弱,當中共感覺到美國這種軟弱,他們會故態復萌,欺凌我們、占我們便宜。」

黃澎孝表示,美中高層的阿拉斯加會談,楊潔篪當著世界媒體的面,針對拜登政府強調的人權與民主問題,先發制人叫囂「中國人不吃這一套」;雖然新任的美國國務卿布林肯也及時做出反擊,但看在蓬佩奧眼裡,仍然覺得:「這是拜登政府的軟弱,所招致中共的羞辱。」

黃澎孝分析,川普時代,美國展現出霸氣十足的世界領袖氣概,別說中共國務院副總理劉鶴率領的貿易代表團,乖乖地圍著「川普」聽訓的慫樣。去年6月中旬,楊潔篪也曾被蓬佩奧招到夏威夷面談了7個小時,那時楊潔篪對蓬佩奧也是鞠躬哈腰,大氣不敢吭一聲的恭順貌。

黃澎孝表示,為何1年不到,楊潔篪就變得如此「前恭後倨」了?他認為,事實勝於雄辯,同樣是「楊潔篪」,但面對拜登政府和川普政府卻判若兩人,這正好說明:「中共就是欺善怕惡,只認識拳頭大小」,只吃「川普」那一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