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F-5E擦撞墜海 飛官1死1失聯

F-5戰機示意圖。(MANDY CHENG/AFP via Getty Images)
F-5戰機示意圖。(MANDY CHENG/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空軍第七聯隊2架F-5E戰機今22日在屏東縣牡丹鄉外海失聯,26歲中尉飛官羅尚樺下午被尋獲後,送醫急救仍宣告不治。至截稿前,相關單位仍未找到另名上尉飛官潘穎諄。國防部也下令,除警戒和必要作戰任務飛機外,所有戰機全面停飛特檢。

空軍4架F-5E戰機,22日14時30分從臺東志航基地起飛執行訓練任務,其中2架戰機(2號機、4號機)疑似空中擦撞墜海,事發在屏東牡丹鄉岸際旭海漁港距岸1.4浬海域處。

國搜中心指出,16時14分接獲警方通報,於台26線73公里處發現1具傘具連座椅。國防部黑鷹直升機16時41分於海上發現羅尚樺,進行吊掛完成後返回,但潘穎諄仍失蹤,持續搜尋中。

羅尚樺從海上吊掛返場後,緊急送往臺東馬偕醫院途中已無生命徵象,急救後於17時45分宣告不治。

墜機肇因 疑似2機交換隊形擦撞

對此,空軍參謀長黃志偉22日晚間緊急召開記者會,說明事件經過。黃志偉表示,兩名飛官分別為潘穎諄上尉(28歲),駕駛機號5286戰機,空官104年班,飛行時數601小時,另一名則為羅尚樺中尉(26歲),駕駛機號5287戰機,空官106年班,飛行時數404小時。

他表示,臺東志航基地F-5E戰機一批4架,14時30分起飛執行例行訓練,15時06分於屏東縣牡丹鄉外海,2號機飛行官羅尚樺中尉及4號機飛行官潘穎諄上尉疑似發生擦撞,16時41分羅尚樺獲救吊掛,17時05分降落臺東基地轉送馬偕醫院搶救,最終不幸殉職。

黃志偉中將表示,潘穎諄仍失聯中,國防部會盡力進行搜救工作,務必在黃金72小時內將人救回。針對失事原因,黃志偉表示,目前疑似是空中擦撞,確切原因仍待釐清。他強調「無牽涉天氣和機身因素」,未來會再加強人員訓練。

事發時未聽到無線電呼叫

黃志偉表示,根據另外兩架1、3號戰機飛行員回報,當時他們目視2、4號機飛在進行隊形調整、交換時,疑似發生擦撞,並在空中發現碎片,但並沒有聽到任何無線電呼叫,不過因受視線影響,他們只看到一個座椅彈射。不過由於還沒找到相關證據,只能說疑似發生碰撞。

他說,根據初步查證結果,降落傘還在罹難飛行員身上,罹難人員身體大致完整,但為何仍會造成人員傷重殉職,詳細傷勢要等法醫23日進一步鑑定。

事發後,國防部下令所有戰機,包括F-16、幻象、經國號及F-5戰機全面停飛,這對於23日起的戰備週是否有影響?

黃志偉表示,除了警戒和必要作戰任務飛機外,其他訓練和演習暫停;至於戰機特檢項目,還在初步研判階段,要了解飛機失事的可能原因後,才能研判要特檢的項目,目前疑似是空中擦撞,「無牽涉天氣和機身因素,會著重在人員訓練加強上」。

F-5戰機彈射椅 最快今年底更新

由於空軍1架同型機,去年10月底也發生墜海事故,飛官跳傘卻仍傷重殉職,該型戰機已服役逾40年,外界關心彈射椅的更新期程?

黃志偉表示,空軍已有規劃彈射椅更新作業,是不用進行任何修改的先進彈射椅,該計畫也已獲國防部核准,希望今年年底或明年,就有新型彈射椅交貨。

空軍後勤處長林志宏表示,空軍規劃採用馬丁貝克公司(Martin-Baker Aircraft Co. Ltd.)的世界最新進產品「Mark16」彈射椅,相關預算還在規劃當中,F-5戰機汰除後也可運用於其他機種上。黃志偉補充,經估算,汰換彈射椅的預算約新臺幣6億元,但確切數字仍需廠商現勘後才能知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