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消費情報

清明後,搶救鳳梨大作戰!現在吃正是時候

可安全安心食用產銷履歷的鳳梨。(農糧署提供)
可安全安心食用產銷履歷的鳳梨。(農糧署提供)

文/記者林紫馨
日前,中國禁臺灣鳳梨事件,導致民眾與各國掀起「搶救臺灣鳳梨大作戰」!有「鳳梨王子」之稱的青農楊宇帆說,清明過後,鳳梨產季大出,現在,正是我們用新臺幣下架鳳梨的最佳時機!

外銷卡關 全民共同搶救鳳梨

臺灣的鳳梨才剛進入採收期,中國卻宣布3月1日起,臺灣鳳梨禁止外銷中國,主要是因為多次檢出介殼蟲而暫停臺灣鳳梨入境,這對我國鳳梨產業無疑是重擊。臺灣鳳梨出口中國占九成,年產值近15億元,除此之外,臺灣的釋迦、芒果、柚子及蓮霧也都以中國為出口大宗。 

每到鳳梨產季時,以去(109)年為例,鳳梨的外銷量為4萬5,621公噸、產值為新臺幣16億多,主要出口國為中國(91%)、日本(5%)、其他(4%),以109年外銷量為例,約占該年產量之11%。

(資料來源:農糧署/大紀元製圖)(資料來源:農糧署/大紀元製圖)

不只鳳梨,搶救臺灣農產品分散市場! 

自中國宣布3月起暫停臺灣鳳梨輸入,農委會便呼籲全民預購鳳梨,搶救原本4萬多公噸銷往中國的鳳梨產量。雖然目前累計內外銷預購已超過去年銷中量,政府還是需要正視臺灣的農產品過度依賴出口中國的問題。

為了降低農產品外銷過度集中單一國家的風險,農委會積極輔導業者開拓新市場,包括針對不同目標市場提供海外拓銷獎勵、輔導公協會參加重要展會、在新興市場通路舉辦臺灣農產節活動、在新加坡等重要目標國家超市設置臺灣農產品專區,以及協助業者取得清真認證以開拓穆斯林市場等,近年來多項重要外銷農產品出口量值顯著成長,分散市場成果也逐漸展現。 

臺農1號:開英種。(農糧署提供)臺農1號:開英種。(農糧署提供)

臺農16號:甜蜜蜜。(農糧署提供)臺農16號:甜蜜蜜。(農糧署提供)

農糧署作物生產組副組長黃瑞呈表示,為避免市場過於集中,農委會持續輔導業者經營其他市場,督促農民落實田間管理、包裝場加強分級包裝及自主檢查有害生物,強化輸出檢疫作業,確保輸出農產品符合輸入國檢疫要求,把最鮮美的臺灣在地水果,分享到中國以外之全世界的消費者。

臺農23號:芒果鳳梨。(農糧署提供)臺農23號:芒果鳳梨。(農糧署提供)

以水果為例,臺灣生鮮水果近3年每年平均外銷約9萬1千公噸。109年水果外銷香港、日本、韓國、美國等市場較108年成長68%、37%、75%、210%,在個別品項方面,鳯梨、蓮霧及柚子等出口到中國大陸以外市場也成長164%、77%及147%。 

公私協力相挺 農友放心

為了搶救鳳梨,農委會已建立臺灣農產嘉年華電商平臺提供消費者選購優質鳳梨,並請國軍、監所及團膳等加強採購,全聯、家樂福及楓康連鎖量販店擴大採購鳳梨數量,滿足消費者需求,企業界團購也已啟動,皆已實際行動挺農友。

國內鳳梨產季即將開始,量質均優,且鳳梨富含膳食纖維及鳳梨酵素,具有多元營養,民眾可趁產期多多享用營養豐富味美質優的臺灣鳳梨,支持臺灣農民。

消費者們,
您的新臺幣想要下架哪些鳳梨?

臺灣一年四季都有出產鳳梨,而鮮食鳳梨雖然隨時都吃得到,但每個品種最好的季節不一。從3月底、4月初開始,臺灣各地、各品種的鳳梨,才正要陸續進入產季。在臺灣,市面上常見的臺灣鳳梨品種為開英種、臺農17號、臺農20號以及臺農23號。 

(資料來源:農糧署/大紀元製圖)(資料來源:農糧署/大紀元製圖)

臺農17號:金鑽鳳梨。(農糧署提供)臺農17號:金鑽鳳梨。(農糧署提供)

香甜多汁的鳳梨 該怎麼挑?

1.眼睛看

鳳梨的冠芽部位為尾端,果柄則為鳳梨的頭部,越靠近鳳梨頭滋味越甜,挑選鳳梨時選擇鳳梨身的「目」越大也會越甜!未熟透的鳳梨果皮偏綠,買回後置於室溫通風處約3~4天,果皮會由綠轉橘紅色,代表內部果肉已成熟,天氣越熱也會成熟得越快,滋味也更甜。若收成前鳳梨被烈陽晒傷,「目」則會爆開成焦黑狀,含水量也會跟著下降。

鳳梨表皮極不平整,布滿「釘眼」,釘眼中有毛刺,因此消除果皮時要一併取掉方能食用,而整粒的鳳梨,最香甜好吃的部分是果肩(俗稱鳳梨頭)。

2.用手彈

挑選時也可用手指輕彈鳳梨身,所發出的聲音則能辨識鳳梨果肉的含水量,敲彈所發出的聲音若為較結實的果肉聲,代表含水度高,也較適合做成果醬。

相較之下,水分較少的鳳梨則會發出類似空鼓的聲音,適合拿來入菜。無論水分多寡,盛夏所產的鳳梨甜度都很高,可依個人偏好與用途選購。

國產鳳梨鮮甜多汁。(農糧署提供)國產鳳梨鮮甜多汁。(農糧署提供)

最後,別忘了提醒各位,搶救來的鳳梨,請吃下肚,千萬別放上供桌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