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桃園

長庚大學產學合作 開創5G+AI智慧救援醫療平台

賴朝松院長(右三)與許高慶理事長(左三)合作提升旅遊安全保障,打造觀光產業升級金鑰。(長庚大學提供)
賴朝松院長(右三)與許高慶理事長(左三)合作提升旅遊安全保障,打造觀光產業升級金鑰。(長庚大學提供)

【記者徐乃義 /桃園報導】長庚大學工學院與「人工智慧(AI)研究中心」、「台灣國際觀光救援服務協會」及「遠成醫保科技」跨界整合,共同合作開發「5G+AI智慧救援平台導入智慧救援服務」,3月25日即將正式簽約,希望在疫情籠罩,觀光產業迫切尋求轉型與升級的情況下,提供國內外觀光旅遊業、旅行社、保險公司完善且即時的旅遊安全保障,打造觀光產業升級金鑰。

面對各種突如其來的意外事故,長庚大學工學院院長兼AI研究中心主任賴朝松教授與「台灣國際觀光救援協會」許高慶理事長凝聚多方力量,整合長庚大學工學院所擅長的工程與醫學跨領域感測系統技術,以及導入AI 研究中心的醫療智能分析,再搭配遠成醫保科技的救援後台服務系統,共同合作建置完成這項智慧救援平台。

透過「台灣國際觀光救援服務協會」的5G智慧救援服務推展,只要旅客持有具5G感應卡的手機,結合場域合作機構裝置的智能醫療服務箱,就能降低旅遊過程的意外事故發生率,可服務國內外觀光旅遊業、旅行社、保險公司,並補足政府救援人力不足的問題。

許高慶表示,根據內政部統計,國家公園109年共發生186件山域意外事故,較前一年增加61.74%,空勤總隊支援山難增加3倍,救災支出爆增;如何尋求一個最安全及最友善的旅遊環境,是當前要努力的方向,如何作好緊急應變的服務工作是預防風險發生的最佳後盾。

賴朝松指出,在戶外旅遊時,尤其是深山中,GPS訊號、手機訊號微弱或無法收訊的情況下,可以透過UWB(超寬頻)以及LoRa(低功耗廣域網路)等5G技術協助定位,提供救援。在有5G訊號的情況下,更可以透過影像傳遞,有效掌握關鍵時間,克服空間距離限制,連續性地提供健康醫療與救援服務。

許高慶表示,平台過去已與旅遊業、保險業、以及搜救協會有緊密合作,此次希望借重長庚大學在跨醫療服務領域、5G系統開發、系統晶片整合以及AI人工智慧導入的專業,協助平台升級,透過產學強強整合,在事故發生當下,更能把握住黃金救援時間。

「台灣國際觀光救援服務協會」是針對國內外旅客遭遇突發事故時,提供全方位緊急救援服務的公益組織,也是為產業提供第三方保障與恊助的單位,成員除了旅遊業者外,也涵蓋醫院、醫生、學者及醫療專機、救援與救護車等業者。

許高慶與協會曾協助處理許多海內外旅行團及個人旅遊的意外事故,深刻認知觀光救援服務的重要性與必要性;許高慶認為,觀光救援服務不論在法規的周嚴及實務的專業化,對旅遊業者和旅客都是很好的保障。在疫情仍未解封的當下,在旅遊產業尋求升級轉型的過程中,提升旅遊安全應變機制並且建立應變服務網,將有機會成為整體觀光產業升級的金鑰。

賴朝松也積極希望透過此次5G+AI智慧救援平台建置的合作,讓長庚大學工學院與AI研究中心在工程、醫療服務以及智能導入的專業,在協助觀光旅遊產業升級的過程中扮演關鍵技術支援的角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