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美味人生

品味午茶時光 茶與甜點的美麗碰撞

美味的下午茶能轉換心情。(Fotolia)
美味的下午茶能轉換心情。(Fotolia)

文/邱震忠
當滴答滴答的時針聲,來到3點鐘的午茶時光,是一天中最愜意的時刻!有茶相伴的日子,讓繁忙生活保有一絲恬靜;與茶相遇的時刻,匆促的腳步也為之停留。

在這愜意的時刻,細膩地將豐富的情感流動在一杯茶裡,或許似水年華,但不曾消散的是在記憶深處的香氣、滋味與片刻。

為自己設計一份奶茶甜點時光,我們也會有法國大文豪馬塞爾•普魯斯特(Marcel Proust, 1871~1922)般的普魯斯特時刻。

茶與甜點 相依相生

茶與甜點的美味碰撞,東方至西方,都有其飲食風俗所孕育出的經典文化。

午茶時光是一天中最愜意的時刻!(Fotolia)午茶時光是一天中最愜意的時刻!(Fotolia)

正統英式下午茶三層甜點架,底層鹹味三明治、中間司康、上層甜點;取餐食用順序由下而上,先鹹後甜,並搭配著一套嚴謹下午茶禮儀,彰顯英國貴族人士的涵養。

在下午茶美味組合裡,甜點與茶彼此相依相生,究竟是飲茶帶動了甜點需求,抑或甜點豐富了午茶色彩,愛茶人士與甜點控肯定觀點各異,在茶與甜點的設計搭配上,各具巧思及偏好。

隨著品味的跨界,如此豐富且多樣化的元素融入午後時光,若要自在優雅地享受茶與甜點的創意組合,從風味本質上,掌握對味搭配的關聯性,午茶時光就更能與美味輕鬆契合。

喝出品味 怎麼搭配很重要!

輕乳酪蛋糕,建議與大吉嶺春奶茶的橙黃色茶湯搭配。(積木文化出版社提供)輕乳酪蛋糕,建議與大吉嶺春奶茶的橙黃色茶湯搭配。(積木文化出版社提供)

◎ 從風味上搭配

基底茶及甜點的外觀與顏色上,依風味色系(綠、白、黃、橙、紅、褐、黑)組合搭配,取同樣或相鄰色系進行搭配。

基礎搭配原則:通常淡色系清爽、深色系濃郁,所以淺色茶湯搭配淺色甜點,深色茶湯搭配深色甜點。

舉例:大吉嶺春奶茶的橙黃色基底茶茶湯,可選擇輕乳酪蛋糕;而阿薩姆奶茶的紅褐色基底茶茶湯,則選擇巧克力或核果塔。

從風味色系原則上選擇,仍要避免同色系味道重疊而過重,若與鄰近色系搭配,味階銜接要順暢,把握不違和、不搶味、不跳味的原則。

若是對比色階的搭配上,有時來一點不拘一格的創意,或許能創造出意料之外的繽紛多彩。但同樣的風味串聯上仍需平衡流暢,不讓強烈的單一風味壓蓋過另一風味。

淺色茶湯搭配淺色甜點,深色茶湯搭配深色甜點。(積木文化出版社提供)淺色茶湯搭配淺色甜點,深色茶湯搭配深色甜點。(積木文化出版社提供)

◎ 從質地與口感上搭配

基礎搭配原則:以質地的粗細為基礎,細膩對細膩、粗獷對粗獷,同樣質感的組合,更能充分享受口感。但若味道雷同又同質到底,感受上則容易死膩無層次。

在口感的濃淡上,濃郁對濃郁,清淡對清淡,感受不易突兀。同樣的,須避免味道一路濃到底或貧乏太淡。

口感上濃淡有程度之分,融合搭配,更易平衡美味。若是以單一味道為主,可以在質地細微的層次差異上做設計,賦予口感的豐富感受。而質感間的銜接設計,也須維持相鄰性,從淡雅、輕揚至柔軟,或粗獷、濃厚至硬實。其實風味口感等偏好,都是非常個人且主觀的。

試著綜觀全局,先想像單一茶款或甜點的質地特徵,及其入口後的味蕾感受與變化,再來設計搭配組合。風味銜接越佳,口感便越能契合。而當奶茶要與精緻甜點進行搭配時,基底茶品質至少也須與甜點屬相同精緻等級,口感上才不至於枉顧了甜點或奶茶的價值。

——摘編自《奶茶風味學》,(積木文化出版社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