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盧重申:增1氣拆2煤 臺電:兼顧穩定供電

台中火力發電廠目前共10部燃煤機組。(台中市政府提供)
台中火力發電廠目前共10部燃煤機組。(台中市政府提供)

【記者黃玉燕/臺中報導】桃園藻礁公投引發國家能源議題,台中市長盧秀燕23日在市政會議指出,愛護環境與減煤減碳應兼顧,市府支持中火發電機組「汰舊換新」,反對機組只增不減;並重申台電若要增加2部燃氣機組,就務必拆除4部燃煤機組,反對中火燃媒機組「備而不用」。台電則表示,四部燃煤機組轉為備用,事實上不僅達成減煤與減排的效果,更可兼顧穩定供電,兩全其美。

台中市長盧秀燕說,市府支持中火發電機組「汰舊換新」,反對機組只增不減。台中市長盧秀燕說,市府支持中火發電機組「汰舊換新」,反對機組只增不減。(台中市政府提供)

盧秀燕表示,台中市擁有全國最大火力發電廠,目前共10部燃煤機組,長期提供全國民眾用電,但中火使用老舊機組燒煤,已造成中部嚴重空污。對於蔡英文總統日前提及希望中火能以燃氣機組換燃煤機組,她表態歡迎,並呼籲中火發電機組必須採「汰舊換新」。 

盧秀燕指出,1部燃氣機組的發電效率大於2部燃煤機組,台電若要增加兩部燃氣機組,就務必拆除四部燃煤機組,如此一來,發電量沒有減少還增加,中火發電量可達590萬瓩,相較原本10部燃煤機組發電550萬瓩更多,不僅國家發電量增加,空污可也可獲改善,兩全其美。 

針對盧秀燕「汰舊換新」意見,臺電表示,台電與台中市政府追求減煤與減排的目標相同,對於「增氣」存在共識,並無歧見;並指出,四部燃煤機組轉為備用,事實上不僅達成減煤與減排的效果,更可兼顧穩定供電。

台電說明,台中電廠近年已減煤近600萬噸,並配合空品機動降載減排。但由於台中市近年用電量持續攀升,連兩年為全國縣市用電量之冠;為了增氣減煤,同時滿足用電需求,台中電廠應儘速新建天然氣機組。

台電強調,台中電廠燃氣機組上線後,全廠在絕大多數時候,將以「2氣6煤」的模式進行運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