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3種便宜又有效的抗衰老食物

番茄中含有豐富的茄紅素,而茄紅素的抗氧化能力是維他命C的20倍,可以說是抗氧化的超強武器。(Shutterstock)
番茄中含有豐富的茄紅素,而茄紅素的抗氧化能力是維他命C的20倍,可以說是抗氧化的超強武器。(Shutterstock)

文/晨玉編譯
真正的美麗一定是由內散發出來的,對於愛美的女性來說,任何保養品可能都不如吃出來的美麗來得持久。介紹3種抗衰老的食物,既便宜又有效,而且垂手而得,愛美人士一定要知道。

番茄

番茄是抗氧化食物當中抗老化火力最強的食物。番茄中含有豐富的茄紅素,而茄紅素的抗氧化能力是維他命C的20倍,可以說是抗氧化的超強武器。

怎樣食用番茄才能對抗氧化更有效呢?營養師建議,熟吃是最好的。雖然經過烹調過的番茄(番茄醬、番茄汁、罐裝番茄)所含的維他命C會遭到破壞,但是茄紅素的含量可增加數倍,抗氧化功能也更強。

番茄中的抗氧化成分茄紅素,還被證實能減少動脈阻塞,降低罹患心血管疾病的機會。而煮熟的番茄醬更能提高茄紅素的抗氧化效果。

葡萄

營養師推薦的第二種抗衰老食物是葡萄,葡萄籽中的花青配糖體抗氧化能力是維他命C的20倍、維他命E的50倍。

葡萄酒中的單寧酸(Tannic)有美容的功效。(Shutterstock)葡萄酒中的單寧酸(Tannic)有美容的功效。(Shutterstock)

醫學證明,葡萄酒中的單寧酸(Tannic)有美容的功效。不少人都愛喝葡萄酒來美容,因為葡萄釀成的紅酒經過發酵,抗氧化能力得以提高。

紅葡萄酒比白葡萄酒更加富含單寧酸,單寧酸和紅色素等酚類物質都有抗氧化、延緩衰老的作用;新鮮的葡萄或葡萄汁,因為少了發酵的過程,抗氧化的成分就少了許多。

綠茶

綠茶屬於未發酵茶,含多種生物類異黃酮,其中兒茶素為強力抗氧化物質,可以阻止壞的膽固醇氧化。

綠茶中含有大量的維他命C,可淡化肌膚中的黑色素,使肌膚美白柔嫩。(Fotolia)綠茶中含有大量的維他命C,可淡化肌膚中的黑色素,使肌膚美白柔嫩。(Fotolia)

綠茶中含有大量的維他命C,可淡化肌膚中的黑色素,使肌膚美白柔嫩。它的抗氧化作用是維他命E的20倍,可有效保護肌膚,減少因紫外線及汙染而產生的游離基。

綠茶中的芳香族化合物能溶解脂肪、化濁去膩、防止脂肪積滯體內,具有去油瘦身的作用,長期堅持飲用,既抗老化,又有助於減肥。

綠茶特有的香氣成分有殺菌作用,用其漱口,既可去油膩,又可改善口腔細菌造成的口臭,具有清新口氣的功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