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對抗歲月痕跡5心法

內在的美與心靈層面的智慧能讓妳禁得起時間的考驗,常保美麗。(123RF)
內在的美與心靈層面的智慧能讓妳禁得起時間的考驗,常保美麗。(123RF)

文/記者逆風
有些女人一直在思考如何對抗歲月在自己身上刻下的痕跡,一直想用保養品對抗老化,但往往忽略了一句話──「時間是一個緩慢的藝術家」。其實歲月的痕跡並不那麼可怕,注意以下幾點能幫助女人常保美麗。

喜愛自己

有的女人看到朋友就會說:「我好胖喔!」講得太多了容易讓朋友感到厭煩,男性可能也會覺得虛假。

要想讓人人喜愛自己,就應該自己先喜歡自己與自重。例如:不在別人面前批評自己,也不要過於炫耀自己,適度地接受別人的讚美,以一句「謝謝」回應,也可以讚美對方,更能拉近人與人之間的距離。

相由心生

古人云:「相由心生。」宋朝學者黃庭堅也曾說:「士大夫三日不讀書,則義理不交於胸中,對鏡覺面目可憎,向人亦語言無味。」

女人的外表固然重要,更需注意內在,內涵與氣質來自於心靈,而不是外在的表象。一個女人濃妝豔抹卻沒有內涵,也無法漂亮;反之,一個非常有內涵的女人,就算素顏也會讓人感覺非常漂亮。

內外兼顧

有句話說:「沒有醜女人,只有懶女人。」意味著女人著重內在之外也不要忽略了外表。在社交禮儀當中,在什麼場合,就打扮成符合什麼場合的樣子,也相當重要。

失戀的女人也需要好好打扮自己,因為看到自己有個漂亮的容貌能提振精神。當一個人外表與內在平衡的時候,可以建立自信、走出陰霾,所以要做個內外兼具的女人!

莫玩過度

仔細觀察就能發現,許多年紀輕輕很愛玩的女孩,她們年輕時青春亮麗,但過幾年,老化的速度就會加速。在化妝技術的掩蓋下,遠看還稱得上是個漂亮女孩,但離開夜店的炫目燈光後,就會發現其實沒有那麼美好。

所以,千萬不要仗著年輕就不顧一切地揮霍青春,否則當妳說自己20歲時,別人心裡卻想著:「妳其實看起來像30歲。」

愛對的人

一個女人突然打扮自己,變得容光煥發,就會被朋友開玩笑地問:「是不是交男朋友了?」可見大家都有共識,戀愛會讓女人變得美麗、氣色好。

有些女人愛上了不對的人,雖有了愛情卻反而抑鬱寡歡、唉聲歎氣,碰到朋友就說自己不幸福,開始變得憔悴、沒有自信,漸漸地越來越不重視外表,漂亮離她也就越來越遠;婚姻幸福以及被愛的女人,雖然老了還是有韻味。

女人要變美,真的要愛自己,並對自己有信心,同時以心地善良為基礎,內在、外在兼顧,懂得保養自己。內在的美與心靈層面的智慧能讓妳禁得起時間的考驗,常保美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