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城市農夫的小後院】小番茄種植篇

吃自己種的小番茄跟外面買的,最大不同是有自己的味道,這是一種生活的樂趣與成就感。(Shutterstock)
吃自己種的小番茄跟外面買的,最大不同是有自己的味道,這是一種生活的樂趣與成就感。(Shutterstock)

文/李敏楠
在電腦前工作了一天,後院小菜園總是我能放鬆的地方。每年必種的蔬菜有小番茄和南瓜。

最開始種番茄的一、兩年,是退休、在農場工作的老同事送我培育好的小苗,然後示範我如何種下,如何搭架。慢慢地,原本只握筆和摸滑鼠的我,也開始買種子種菜,老同事也無需再帶幼苗給我,只需幫我搭立番茄的架子了。

小番茄容易種植,注意以下要點,現吃現摘、新鮮的小番茄變得垂手可得了。

選種

番茄的種類很多,小番茄也一樣。保證你會驚訝原來有這麼多的選擇,所以,看看他人的評價,花點時間選擇自己喜歡的品種。

天氣冷別移苗

春季播種番茄,無論哪個品種,都需要防止凍傷。如果室內有地方擺放培植小苗的育苗盆,在2、3月就開始播種育苗,因為育苗大約需要4~6週的時間。放在陽光充足的地方,然後記得澆水就可以了。畢竟是非專業人士,所以多放幾顆種子,增加成功的機率。還需要點耐心,可別老跑去看,然後覺得出苗怎麼這麼慢。

育苗也可以用可生物分解的容器。(Shutterstock)育苗也可以用可生物分解的容器。(Shutterstock)

育苗盆不必花錢買,從小花盆到底部打眼的餅乾盒,大小合適就可以。

綠綠的小苗破土而出後,要注意天氣了,寒冷天氣過去後,再移苗種到院子裡。如種得晚了,即便沒有冷天氣的顧慮,也建議等小苗長到10~15公分後再移植。較大的幼苗適應力比較強,也更容易在後院蝸牛的騷擾中存活下來。

移苗注意事項

如打算週末移苗的話,這週開始要把小番茄苗往戶外放放。萬物皆有靈,植物當然有感知。就像把小朋友送到幼兒園前,要帶著去熟悉環境一樣,小番茄苗也需要適應新環境。

在室內培育好的幼苗,等氣候稍溫暖後,就可以移植到戶外的庭院了。(Shutterstock)在室內培育好的幼苗,等氣候稍溫暖後,就可以移植到戶外的庭院了。(Shutterstock)

選擇向陽的地方,充足的陽光有利小番茄的生長。如當地多雨,要注意別種低窪處;如果陽光有點太強,把後院修剪的帶樹葉的小樹枝保留下來,插在小苗附近能起到遮陽的效果,還有助保持土壤的溼度。

整枝綁蔓

第一次聽到摘葉是從農場的老同事那裡。他在種他帶來的番茄苗前,會先把最下面的兩片葉子摘掉。他特別提醒我「一定要摘掉」。於是我照貓畫虎,小苗移種到後院小菜園前,都把最底部的兩個葉片摘了。

後來慢慢了解得多了,知道所謂的「拾底葉」好處頗多,如可促進番茄前期的枝蔓生長,同時避免將來果子長在不易採摘的底部。此外,靠地面最近的底部葉子易被蟲咬,也容易感染病毒,淪為傳染源,不如早點摘除。

走專業路線為提高產量會有二次摘葉,以及「摘心打頭」,我無心去做,只是盡力搭好架子,讓番茄的枝蔓有依附的地方。我也會多弄點廚房果蔬的剩料,讓小番茄苗有足夠的養分自由地生長。

替小番茄苗澆水。(Shutterstock)替小番茄苗澆水。(Shutterstock)

下班了,給小番茄澆水成了我必做的功課。一日日看著它的小黃花打苞、開放,看著小果子從綠變紅,累累的果實,令人欣喜;也看著葉片發黃、枯萎、凋落。小小的生命輪迴,讓我總能在四季的流轉中,種植希望,收穫付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