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全臺首座3e智慧通關 24日起松機試辦

從24日開始,智慧通關正式在松山機場使用,開放出境旅客體驗。(記者林紫馨/攝影)
從24日開始,智慧通關正式在松山機場使用,開放出境旅客體驗。(記者林紫馨/攝影)

【記者林紫馨/臺北報導】交通部推動全臺各機場智慧化,由松山機場先行試辦全臺首座結合生物辨識的智慧通關,24日起試辦半年,開放出境旅客體驗。交通部長林佳龍到場視察時表示,新系統不僅降低人力負擔,而且無接觸,這在疫後的旅遊很重要。

林佳龍說,松山機場的智慧通關系統是機場智慧化很大的整合跟進展,藉由護照、登機證及人臉結合成單一身分證件(oneID),從查驗開始到通關到登機,都可以讓程序更簡便快速。

在此之前,移民署查驗櫃檯已建置e-Gate自動通關系統,松山機場的試辦計畫則是在進入管制區(e-Check)及登機門(e-Board)設置智慧化通關系統,松山機場也成為全國首座3e(e-Check、e-Gate、e-Board)智慧通關機場。

民航局臺北航空站表示,試辦採「自願性」方式,由旅客在進入管制區的e-Check自助通關閘道設備自行建置專屬ID(內容包含登機證、護照、臉部特徵),旅客個資將於登機後1小時自動刪除,不會有外洩疑慮。所有由松山機場出境旅客皆可參加,旅客免註冊即可體驗智慧通關。

因目前尚在中共肺炎(武漢肺炎)疫情期間,林佳龍表示,系統採自助通關查驗,可減少人員接觸而降低風險外,松山機場也特別在通關匝門整合體溫偵測設施,讓旅客在通關過程中自動完成體溫量測,並作為通關條件,旅客體溫並由系統傳送至航班艙單,不僅讓防疫工作更完善,零接觸的環境,更能強化防疫作為。

林佳龍說,從24日開始,智慧通關正式在松山機場使用,試辦期間會做檢視,若效果如預期的好,會推廣到臺灣其他的機場,打造臺灣國際化的智慧機場。從查驗、通關到登機,都可以讓旅客的體驗更好,也希望可以在疫後的觀光旅遊超前部署,提供國人跟國際旅客最好的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