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桃園

桃市做好抗旱整備工作 抗旱經驗供他縣市參考

桃園市長鄭文燦表示,桃市府持續做好抗旱整備工作,整抗早經驗供其他縣市參考。(桃園市府新聞處提供)
桃園市長鄭文燦表示,桃市府持續做好抗旱整備工作,整抗早經驗供其他縣市參考。(桃園市府新聞處提供)

【記者徐乃義 /桃園報導】桃園市長鄭文燦24日表示,因應缺水危機,桃園市率先自去(109)年10月即開始實施抗旱對策,感謝水利署北水局、農田水利署、台水公司二區處與市府密切配合,持續提升桃園的抗旱能量,但水情仍非常嚴峻,未來4月至6月梅雨季、7月至9月颱風期,能否提供充足雨水量,仍是未知數,各單位仍要持續做好抗旱整備工作。桃園後續將與中央召開聯合抗旱會議,擬定未來半年的抗旱對策,市府也將整理這半年的調度、備援、節水的抗旱經驗,讓其他縣市可以參考。

水務局長劉振宇報告,於新街溪及老街溪設置6台12时抽水機,自2/5開始抽水供灌。水務局長劉振宇報告,於新街溪及老街溪設置6台12时抽水機,自2/5開始抽水供灌。(桃園市府新聞處提供)

鄭文燦指出,為進行抗旱工作,除休耕停灌外,桃園進行多項水資源備援與調度工作,並鼓勵工廠使用放流水,充分運用埤塘、河川的地下水資源,都發局後續也會研議營建工地地下水回收再利用的可行性。

鄭文燦說明,桃園水情現在仍是黃燈,夜間10點至隔日6點實施減壓供水5%至7%。過去半年,市府與中央合作盡力降低石門水庫下降的速度,因此也呼籲所有市民、企業配合節水,市府各局處也會加強節水宣導。

桃三灌區目前是先取用埤塘的水源,接著從老街溪跟新街溪抽水,原定抽水數量約為260萬噸,不過預計可以提供約385萬噸,因此會優先使用河川水源,希望能夠確保桃三灌區供灌不受影響,也減少石門水庫的水耗。

水務局長劉振宇表示,桃三灌區1期稻作7,147公頃,需水量約7,000萬噸,水務局原規劃提供260萬噸河川、區排水量,並於新街溪及老街溪設置6台12吋抽水機,自2/5開始抽水供灌,第一階段供灌期間從2/5至4/10,而從3/26起每日約可提供6.91萬噸的水量,截至3/21已提供154.4萬噸的水量,預計於4月下旬可提供385萬噸的水量。

台水公司第二區管理處副處長郭文彬表示,目前板新地區每日需水量為86萬噸,並持續支援桃園供水,統計迄今,台水公司已增加頂山腳加壓站支援量1827.53萬噸、尖山加壓站1209.87萬噸,合計節省石門水庫3037.4萬噸,平均每日27.12萬噸水量。此外,除加強節水宣導外,台水公司也會持續每週對用水大戶查抄水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