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北約+納臺灣 立委:外交意義更是看點

無黨籍立委林昶佐表示,樂於看到國際社會有越來越多對臺灣正面發展的方向。(中央社)
無黨籍立委林昶佐表示,樂於看到國際社會有越來越多對臺灣正面發展的方向。(中央社)

【記者吳旻洲、李怡欣/綜合報導】美國共和黨聯邦眾議員裴利(Scott Perry)美東時間3月19日提出「臺灣升級法案」(Taiwan PLUS Act),以強化美臺防務合作,目的是要美國將臺灣視同「北約+」(NATO Plus)國家成員之一,在軍售上享有和這些國家同等待遇,裴利強調,這是為了提高對中共軍事威懾的能力,他認為美國應該對中共更強硬,並給予臺灣外交承認。對此,外交部長吳釗燮24日表示,外交部將持續與美國行政部門討論,加強臺美安全關係。此外,多位立委24日受訪時也都表達支持。

立委:臺若入北約+ 象徵抗共新冷戰來臨

對此,林俊憲表示,這個法案如果成真,不僅軍事上的意義重大,外交上表態更是一大看點。如今的「北約+」重點都在印太紐澳地區,也等同是在宣告自由世界的新對手就是中共。若將臺灣納入「北約+」,再加上日韓兩國,第一島鏈的包圍網就不再有缺口。如同北約象徵冷戰,「北約+」的成形,也象徵自由世界對抗中共的新冷戰來臨。

無黨籍立委林昶佐也表示,無論最後有沒有成功參與,更多民主自由同盟的結合都符合臺灣利益;也期待有更多這樣的聲音,讓臺灣可以走入國際社會、貢獻力量。

民進黨立委陳亭妃則說,此時將臺灣納入「北約+」,代表臺灣就是一個國家,同時也將臺灣納入印太地區的協防體系當中,這個法案的提出,對於臺灣未來國際能見度、國際參與是很大的加分。

不過國民黨立委陳以信認為,這樣的法案是象徵意義大於實際意義,對臺軍售已有《臺灣關係法》,提出這種法案,不如美國行政部門能落實國防授權法等相關規範的內容;陳以信說,他期待能看到過去通過法案內容能具體落實,這樣對臺灣才是真正有幫助。

吳釗燮:臺續增自我防衛力  

目前「北約+」國家,包括日本、澳洲、韓國、以色列和紐西蘭,該法授權在法案生效日起5年內,給予臺灣比照在《武器出口管制法》(Arms Export Control Act)下,賦予「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成員國以及NATO+5享同等軍售待遇。

吳釗燮24日赴立院質詢前受訪表示,對於美國會議員提議表達感謝之意,我們會努力跟美國行政部門討論。他也強調,臺灣安全我們自己有義務,所以必須加強自身安全能量,能防衛自己情況下,才對扮演區域內和平穩定角色有幫助。

外交部23日晚間也以文字回應媒體表示,感謝美國會議員持續採取各項具體行動,展現對臺灣安全及區域和平高度重視。拜登政府上任後,強調對臺承諾「堅若磐石」。外交部將持續關注法案後續進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