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讓保險業錢進私募基金 國發會討論中

【記者賴意晴/臺北報導】全球經濟在美中貿易戰、肺炎疫情等衝擊之下,引發供應鏈重組,產業求轉型升級之際,「資金」成為了重要因素;為引導民間資金,如國內約新臺幣28.9兆的保險業資金,投入國內五加二、六大核心戰略產業及公共建設,國發會擬在4月提出「促進私募股權基金投資產業輔導要點」,盼擴大國內保險業資金產業投資範圍,傳產也有望納入。

國發會週三(3月24日)舉行政策交流會,國發會副主委高仙桂指出,目前民間資金豐沛,截至去年底,國內保險業資金約為28.9兆元,其中有6成投資海外,僅2成投資國內,國發會認為,若能引導資金投入國內實體經濟,應可加速產業升級。

儘管私募股權基金(PE)希望爭取保險業投資,依照現行法規,PE因無主管機關,保險業資金無法進入,因此,國發會願意主動擔任私募基金的主管機關,協助進行私募基金資格認定,以促進保險業等民間資金的流入。

國發會計畫提出「促進私募股權基金投資產業輔導要點」,透過公私協力方式,與民間公協會、法人合作,就投資「國家重點策略性產業」的私募股權基金,進行資格認定,若PE取得資格函,保險業就能投資。

高仙桂表示,輔導要點的架構已大致成形,會先界定PE,設定資本額門檻,料將超過創業投資(VC)實收資本額2億元的標準,並規範經營團隊須具備的資格、檢視過去投資實績。

產業範疇部分,高仙桂指出,除了比較明確的五加二創新產業、六大核心戰略產業,不排除產業範圍擴大,納入傳統產業。

高仙桂指出,國發會正密集與金管會、經濟部以及國內私募股權基金業者進行研商討論,目前大致方向已訂,預計4月正式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