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高雄

海洋公民計劃徵集照片 保護水下生物多樣性

神出鬼沒的Lysiosquilloides mapia 印尼擬琴蝦蛄俗名「黃金螳螂蝦」,是臺灣珊瑚礁珍稀的甲殼類。(BlueTrend 藍色脈動提供)
神出鬼沒的Lysiosquilloides mapia 印尼擬琴蝦蛄俗名「黃金螳螂蝦」,是臺灣珊瑚礁珍稀的甲殼類。(BlueTrend 藍色脈動提供)

【記者方金媛/高雄報導】「BlueTrend 藍色脈動」是由一群愛海人士所發起的潛水知識型網站,為推動臺灣保育及永續利用海洋生態系,目前徵集水下生態照片,充實「海洋公民科學生態資料庫」,提供研究人員檢索台灣每年生物種類變化,成為我國推動海洋保育區及學術研究的基石。

根據世界自然基金會報告顯示,地球野生動物平均減少比例,從2016年58%至2020年已高達68%,臺灣海洋生物同樣未能倖免,許多生物已接近瀕危、易危的狀態,亟待更多研究與紀錄,以推動相關保育政策。

此外,臺灣魚類總數近3,000種,占全球比例近1/10。堪稱「水下攝影模特兒」的海蛞蝓,臺灣就占有700種以上,顯見我國海洋物種多樣性,極具觀光、產業價值,但因無足夠生物紀錄支撐,國人因此少有機會認知到台灣海洋生態的珍貴。

「BlueTrend 藍色脈動」 創辦人趙健舜表示,對於海洋生物習性、生物在生態系中的角色,人類了解得太少。希望透過台灣海域的生物資料庫成立,讓大眾更認識海洋、建立海洋保育意識。

他指出,雖然目前已有7,000種水下生物資料,但期待它更充實,方便未來相關人員歸納出每年生物種類變化,制定相對適宜方案,落實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保育及永續利用海洋生態系,以確保生物多樣性並防止海洋環境劣化」,留給後代一個永續的海洋生態環境。

即日起至3月底上傳合格照片,即可抽UTD BCD 一件。詳請請見BlueTrend 藍色脈動-海洋公民科學資料庫:https://reurl.cc/2blAYv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