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雲嘉屏

城市水文意象創作「道將水趣」藝術牆揭幕

活動大合照。(記者李擷瓔/攝影)
活動大合照。(記者李擷瓔/攝影)

【記者李擷瓔/嘉義報導】承載三百多年歷史的道將圳,流經嘉義市興嘉國小校園內外,學校把此珍稀的資源充份開發運用,25日舉辦「圳饗春分,沐道將」春天音樂會,迎接學校生日慶,感謝市長黃敏惠等貴賓親臨音樂會,為城市水文意象創作「道將水趣」揭幕,並與興嘉孩子共同畫下「幸福+1」桃城地圖。期望以城市百年古圳「戀戀道將,幸福+1」為營造校園、社區、城市共好生活指標。

城市水文意象創作「道將水趣」藝術牆揭幕。城市水文意象創作「道將水趣」藝術牆揭幕。(記者李擷瓔/攝影)

學生經過音樂教育的洗禮,率先奏出悠揚的樂音向春神致意,一旁轉動的水車也粧點了會場,配上桌桌色彩繽紛的擺盤餐宴,在歡聲笑語中、全場陶醉在音與美的氛圍裡,師生把興嘉國小的美與好表現得淋漓盡致,給了貴賓一個充滿希望的春天,大地一片盎然。

牆上每個圖像都是一個小故事,呈現人與道將圳生態的互動,繽紛色彩背景元素展現多元願景,希望與生態互相共融。牆上每個圖像都是一個小故事,呈現人與道將圳生態的互動,繽紛色彩背景元素展現多元願景,希望與生態互相共融。(記者李擷瓔/攝影)

黃敏惠表示,昨天的春雨是及時雨,春雨過後,品嘗土地鮮味之時,聆聽春的音樂,共享土地配方。今天看到孩子們在校園地面上畫出彩色共融的「幸福+1」嘉義市(桃城)地圖;聽到各式美妙音樂(管樂、合唱團、陶笛、直笛等);為城市水文意象創作「道將水趣」揭牌;品嘗學生擺盤餐宴,回應嘉義畫家陳澄波寫生《嘉義郊外》、《田園》風光的在地饗宴;更有中年級學生設計的多元城市文化主題地圖。

市長與貴賓與興嘉孩子共同畫下「幸福+1」桃城地圖。市長與貴賓與興嘉孩子共同畫下「幸福+1」桃城地圖。(嘉義市政府提供)

興嘉國小校長朱麗乖說,此次宴會的主題「嘉義郊外」,從陳澄波望向山林意象的風景圖反思現代化社會下的風景圖像,符應嘉義市「望向山林」市訂課程的理念與精神。餐宴食材來源有來自嘉義魚寮社區的米、嘉大的南瓜與甜椒、更有有機農場與小農市場等各式農作物與水果。

地上的幸福+1桃城地圖。地上的幸福+1桃城地圖。(記者李擷瓔/攝影)

興嘉國小課程組長林妍勳指出,以學校為平台,創造課程與社區互動機會,並邀請城市藝術家劉育良和學生課程創作連結「道將水趣」藝術牆,相映圳水的生命力。這道藝術牆上的圖騰都是學生從課程發展中所挖掘出來的,像是柚子與紅豆是與道將圳流域農夫互動發現的作物,並學習節氣概念。

市長黃敏惠與中年級學生設計的多元城市文化主題地圖。市長黃敏惠與中年級學生設計的多元城市文化主題地圖。(記者李擷瓔/攝影)

牆上每個圖像都是一個小故事,呈現人與道將圳生態的互動,繽紛色彩背景元素展現多元願景,希望與生態互相共融,「城市活力在於生產、生活與生態的平衡」,這是道將圳的本質。

興嘉國小校長朱麗乖表示,餐宴食材來源有來自嘉義魚寮社區的米、嘉大的南瓜與甜椒、更有有機農場與小農市場等各式農作物與水果。興嘉國小校長朱麗乖表示,餐宴食材來源有來自嘉義魚寮社區的米、嘉大的南瓜與甜椒、更有有機農場與小農市場等各式農作物與水果。(記者李擷瓔/攝影)

道將圳是興嘉國小創校之始的土地守護河,伴隨師生成長28年。興嘉國小各年級有不同課程參與關心道將圳與這個城市,今天現場也展示高年級組(六年級)生態校園設計課程成果模型,包含垂直綠化、雨水收集等設計。

桌桌色彩繽紛的擺盤餐宴。桌桌色彩繽紛的擺盤餐宴。(記者李擷瓔/攝影)

學務主任侯怡如設定校慶主題:安全。校慶系列活動於3月25日-27日包括校慶主題課程展「界限」,以城市與自然、生活與情感界限展出學童在疫情這一年的感受,更有一連串的運動與趣味競賽。

讓孩子有表演的舞台,看看大家的精彩演出,穿越時空,回到蔣公時代的話劇表演。讓孩子有表演的舞台,看看大家的精彩演出,穿越時空,回到蔣公時代的話劇表演。(記者李擷瓔/攝影)
興嘉國小各年級有不同課程參與關心道將圳與這個城市,今天現場也展示由15位學生設計的生態校園,期待建構一座獨一無二的綠色生態校園。興嘉國小各年級有不同課程參與關心道將圳與這個城市,今天現場也展示由15位學生設計的生態校園,期待建構一座獨一無二的綠色生態校園。(記者李擷瓔/攝影)
音樂會學生表演神情。音樂會學生表演神情。(記者李擷瓔/攝影)
音樂會指揮的用心。音樂會指揮的用心。(記者李擷瓔/攝影)
主持人串場。主持人串場。(記者李擷瓔/攝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