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政院組改成立數位發展部 最快明年第一季掛牌

行政院院會25日通過16項組織改造相關法案,其中包含新設「數位發展部」,將由政委郭耀煌擔任籌備小組召集人。(記者袁世鋼/攝影)
行政院院會25日通過16項組織改造相關法案,其中包含新設「數位發展部」,將由政委郭耀煌擔任籌備小組召集人。(記者袁世鋼/攝影)

【記者袁世鋼/臺北報導】行政院院會25日通過16項組織改造相關法案,其中包含新設「數位發展部」,將負責確保國家資通安全、促進數位經濟發展、加速國家數位轉型等三大任務;預估最快明年第一季可掛牌上路。另外,科技部則改為國家科學及技術委員會,國防部則新增防衛後備動員署。

行政院發言人羅秉成轉述院長蘇貞昌的話表示,這些組改攸關產業發展、國家安全,是總統蔡英文揭示邁向國家數位轉型、強化國家科技發展、提升後備戰力所需的重要法案。其中,數位發展部是社會各界期盼已久,應優先成立的專責機關,未來業務範圍包含電信、資訊、資安、網路、傳播等五大領域;並責成政委郭耀煌擔任籌備小組召集人。

行政院人事行政總處則說明,原本與資安、數位發展相關的業務,散落在不同部會,包含通傳會負責的通訊傳播基礎建設、電信產業發展與輔導;交通部的通訊整體資源規劃;經濟部負責相關產業發展輔導;國發會的智慧政府、開放資料;政院資安處的資通安全等,都將移轉至數位發展部,並擴增數位轉型、數位法制、資料治理、人才培育、監理沙盒等業務。

而數位發展部將有三大功能,郭耀煌指出,為「確保國家資通安全」,轄下新設資通安全署,負責資安業務推動;並新設行政法人國家資通安全研究院,主要負責資安技術服務研發。其次,由於目前軟體服務業年產值約6,000億元,與硬體製造業的2兆7,000億元有一段差距,因此將擔起「促進數位經濟發展」的責任,目標躋身兆元產業。

第三,數位發展部將「加速國家數位轉型」,負責基礎建設、環境整備,並統籌資源的運用及規劃,例如訂定人才培育、資料治理的相關標準與規劃,並完備法治建構、建立社會信賴基礎等。郭耀煌表示,若組織法在立院本會期順利通過,行政院會馬上成立籌備處,確認人員、業務移撥等相關細節,預估通過後半年到1年內就會掛牌上路。

此外,行政院這次也將科技部刪除,改為「國家科學及技術委員會」,人事總處表示,執掌業務與科技部大致相同,並強化跨部會科技發展事務整合功能,提升科技施政效能,未來主委將由政務委員兼任。而國防部轄下也增設「防衛後備動員署」,負責統合、提升動員整訓及調度量能,讓平時及戰時可以無縫接軌,維持國家戰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