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邊境移民激增 拜登派賀錦麗處理

美國總統拜登3月24日指派副總統賀錦麗負責解決美國南部邊境非法移民激增的問題。圖為3月23日在美國德州的尋求庇護者。(John Moore/Getty Images)
美國總統拜登3月24日指派副總統賀錦麗負責解決美國南部邊境非法移民激增的問題。圖為3月23日在美國德州的尋求庇護者。(John Moore/Getty Images)

【記者張婷、高杉/綜合報導】美國總統拜登週三(3月24日)指派副總統賀錦麗負責解決美國南部邊境非法移民激增的問題。聯邦移民當局目前已經不堪重負,國會民主黨議員和共和黨議員都警告,隨著越來越多未成年的非法移民試圖進入美國,人道主義危機正在爆發。

拜登週三在白宮說:「我想不出有誰比她(賀錦麗)更有資格做這件事。她說的話就代表我說的話。」這是拜登公開交給賀錦麗的第一個任務。

彭博社引述一名政府高層官員的話報導,賀錦麗的任務有兩個目標,她將制定策略阻止非法移民流動,並且與墨西哥、瓜地馬拉、宏都拉斯和薩爾瓦多等國家建立更好的關係。多數非法移民來自這些國家,預計她將在幾週內與這些國家的領導人會談。

「毫無疑問,這是一個具有挑戰性的局面。」賀錦麗說,「雖然我們很清楚,人們現在不應該來到邊境,但我們也明白,我們會執法。」

拜登政府幾乎沒有辦法在短期內阻止無人陪伴的兒童和青少年大量湧入美國,政府也急於興建更多設施來安置他們,但由於人數過多,兒童和青少年擠在邊境設施的畫面引起了舉國關注,也讓人們更加關注拜登如何處理此事。根據美國官方數據,有超過1萬5千名未成年非法移民被安置在官方設施中。

拜登停建邊境牆 被指違法

另據英文《大紀元》報導,美國聯邦監督機構證實,他們正在調查拜登在1月凍結美墨邊境牆工程的決定是否違法。

修建邊境牆是美國前總統川普的競選承諾,他在一連串法律糾紛和與國會的鬥爭中開始了邊境牆的修建。國會此前已經批准了14億美元的預算,但拜登在1月20日上任的第一天就叫停邊境牆建設,還廢除川普時代的其他幾項移民規定。拜登稱興建邊境牆是浪費性開支。

美國媒體《政客》(Politico)首先報導,針對拜登政府凍結邊境牆建築工程是否違反法律的問題,美國政府問責辦公室(GAO)正在展開調查,這個決策可能違反《憲法》中允許國會分配資金的相關法律。

密蘇里州共和黨參議員布朗特(Roy Blunt)對《政客》說:「他(拜登)在國會工作了很長時間,他知道,國會的工作就是授權如何使用資金,而總統的工作就是有效使用這筆資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