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美味人生

【素食創意料理】板豆腐烘蛋 營養滿分

板豆腐是讓烘蛋有分量,又不失蓬鬆的主材料,事前要壓重物去除豆水,不管做料理或點心時,這個步驟都能降低豆生味。(三應股份有限公司提供)
板豆腐是讓烘蛋有分量,又不失蓬鬆的主材料,事前要壓重物去除豆水,不管做料理或點心時,這個步驟都能降低豆生味。(三應股份有限公司提供)

文/楊開瑞
今天,吃素吧!在美好假期,來點美味養生的素食創意料理。

板豆腐是讓烘蛋有分量,又不失蓬鬆的主材料,事前要壓重物去除豆水,不管做料理或點心時,這個步驟都能降低豆生味。

傳統上,西班牙烘蛋會加入滿滿的洋蔥,但我在這部分做了調整,將洋蔥量減少,炒製時間拉長,讓整體的辛辣味降低、甜味提高。

另外也可以加入蘑菇、甜椒、或小番茄等食材。在宴會場合中,我會故意將配料放得比平常還多,這樣切開的剖面顏色會更豐富,總能吸引客人們的目光。

【食材】

板豆腐400g、洋蔥(或紅蘿蔔)60g、馬鈴薯100g、特級初榨橄欖油2+2大匙。

【調味料】

薑黃1/2小匙、肉豆蔻1/4小匙、黑胡椒粉少許、低筋麵粉2大匙、黑鹽(或一般鹽)1又1/3小匙、椰奶(或植物奶)4大匙。

【作法】

1. 板豆腐用廚房紙巾包住,壓上重物15分鐘去水;洋蔥切細(或紅蘿蔔切絲)、馬鈴薯切絲。

2. 平底鍋小火加熱,用2大匙油將洋蔥炒到焦色(或紅蘿蔔炒軟),再加入馬鈴薯拌炒至軟熟。

3. 將板豆腐及所有調味料食材,放入食物處理機中,攪打到細滑,再與「作法2」攪拌均勻。

4. 平底鍋中加入2大匙油,用小火加熱,倒入豆腐糊油煎,一開始不要晃動,直到邊緣縮起,再用矽膠匙沿著邊緣往內撥,讓烘蛋緊實、高度增加。等底部凝結上色後再翻面,繼續油煎直到凝結變硬。

——摘編自《全植物飲食:無國界潮食尚料理》,(三應股份有限公司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