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陸2月進口澳小麥創新高

圖為今年1月12日,澳洲維多利亞州的農場正在收割麥田。(WILLIAM WEST/AFP via Getty Images)
圖為今年1月12日,澳洲維多利亞州的農場正在收割麥田。(WILLIAM WEST/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天睿/綜合報導】儘管澳中兩國關係一再惡化,但中國從澳洲進口的小麥比去年同期多了幾倍。澳洲最新數據顯示,今年2月,澳洲穀物的總出口值創下單月最高紀錄。

據《南華早報》報導,今年前兩個月,中國從澳洲進口的小麥比去年同期多了479.3%。此時正值小麥生產大國俄羅斯遭逢乾旱,為了遏制國內糧價上漲,俄羅斯開始限制出口。

澳洲統計局3月24日公布的最新數據顯示,澳洲2月的穀物出口值高達12.88億澳元(約新臺幣285.7億元),是有紀錄以來最高的月度出口額。

由於中共對澳洲實施經濟報復,澳中兩國關係一再惡化。澳洲駐中國大使傅關漢(Graham Fletcher)在3月25日的澳中商會簡報中批評北京是一個「靠不住」且「報復心強」的貿易夥伴。

雖然澳洲價值200億澳元商品遭到中共各種限制措施的刁難,但迄今為止,中國仍在大量進口澳洲小麥。去年12月,澳洲穀物出口商向中國出口了60萬噸小麥,創下了澳洲向任一國家單月出口量的最高紀錄,而今年前兩個月出口量也只比去年年底稍低。

儘管遭遇中共的經濟報復和去年的乾旱天氣,澳洲的穀物種植者今年出人意料地迎來大豐收,而且由於穀物價格居高不下,這個收穫季成為他們有史以來收入最豐厚的收穫季之一。

中共在去年7月宣傳以小麥為主的夏糧總產量創歷史新高;但到了8月,中共糧食和物資儲備局又承認,主產區小麥的收購減少938萬噸,較前一年同期下降近20%。對於這組矛盾的數據,有分析認為中共宣傳產量增加是造假,農民手中已沒有餘糧。

中共報復反效果 澳獲國際支持

自從澳洲公開呼籲對疫情內幕進行獨立調查之後,中共就開始陸續對澳洲出口到中國的價值200億澳元的產品施加包括高關稅在內的各種限制。這使得兩國關係一再惡化,政府高層之間的對話已經中止。

3月25日,傅關漢在澳中商會的線上簡報中說,中共報復行動的結果並沒有達到預期效果,許多國家都在支持澳洲。

據《澳洲人報》報導,傅關漢在簡報中說:「我不清楚中國(中共)是否意識到澳洲在國內和國際上蒙受的損失,這突顯出(北京)是相當不可靠且報復心強的貿易夥伴。」

他還說:「不是只有我們(澳洲)遇到了來自中國(中共)的這種壓力。許多國家都遭遇了這種戰狼(外交),而這並沒有為中國(中共)贏得多少朋友。」

他表示,世界上許多不想受制於中共的國家都在同情並默默地支持澳洲,而「坦白說,(中共的)報復行動並未讓其達到預期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