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美眾院外委會通過挺臺重獲世衛觀察員法案

美國聯邦眾議員金映玉(Young Kim)。(Ken Cedeno-Pool/Getty Images)
美國聯邦眾議員金映玉(Young Kim)。(Ken Cedeno-Pool/Getty Images)

【記者李怡欣/臺北報導】美眾議院外委會26日通過法案,指示國務卿協助臺灣重獲世衛(WHO)觀察員身分。外交部對此表示,政府會秉持專業、務實、有貢獻的精神,推動參與今年世界衛生大會(WHA),同時將聯合友邦的協助及更多理念相近國家的支持,讓國際社會接納臺灣參與,共同為全球多邊體系做出貢獻。

美國聯邦眾議院外交委員會亞太小組成員薛曼(Brad Sherman)及金映玉(Young Kim)在2月中旬領銜提出「要求國務卿擬訂策略協助臺灣重獲WHO觀察員地位」法案,這項法案已在眾院外委會獲得通過。

草案內容指出,美國國務卿在臺灣未取得觀察員身分的每屆WHA後,須說明美國在協助臺灣的計畫上,有做出哪些改變與精進作為。 

外委會共和黨首席議員麥考爾(Michael McCaul)表示,臺灣曾警告世衛2019新型冠狀病毒(中共病毒)會人傳人,卻沒被理會,世界才會陷入目前這般境地。

臺裔民主黨眾議員劉雲平(Ted Lieu)指出,相較在疫情期間撒謊的中共政府,臺灣每件事都做好做對,包括誠實示警病毒會人傳人、以科學作為依據、採取有效抑制病毒傳播措施等,「正因如此,臺灣比美國更早重啟經濟」。

薛曼表示,臺灣自1996年來挹注超過60億美元(約新臺幣1,714億元),對逾80個國家提供國際醫藥與人道協助,卻在2017年因中共因素被排除在WHO外,「臺灣根本應獲得WHO『會員』身分」。

金映玉說,臺灣對全球公衛的貢獻及應對疫情的表現,「不只證明臺灣應獲一席之地,也說明讓臺灣成為WHO觀察員,能為美國與世界其他地方帶來實質衛生安全益處」。

法案將送交眾議院全院審議,待眾參兩院通過後遞交美國總統簽署生效。對此外交部表示,我方會在累積的動能及聲量之上,考量整體國際情勢,用最恰當方式進行推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