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機組人員陷執勤檢疫輪迴 機師工會籲政府改善

機師工會理事長李信燕(右)希望機組人員返臺後的管制措施可更寬鬆。(中央社)
機師工會理事長李信燕(右)希望機組人員返臺後的管制措施可更寬鬆。(中央社)

【記者侯駿霖/臺北報導】中共肺炎(武漢肺炎)疫情爆發後,桃園市機師職業工會26日發出求救訊號表示,機組人員在檢疫與執勤的無限輪迴中,身心健康已集體亮紅燈。機師工會理事長李信燕表示,希望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民航局可參酌國外航空規定,依據不同疫情國家將風險做等級劃分,機組人員返臺後的管制措施可更寬鬆。

臺灣現在對長程航班機組員返國後,需要居家檢疫5天,採檢確認陰性後,再進行自主健康管理9天。機師工會常務理事、華航機師陳建財表示,機師也同樣是臺灣人,不希望把病毒帶給家人,除了配合防疫措施,整個值勤流程機組人員更是分外小心,外站落地後,搭專車接到旅館,「就像被戒護的犯人一樣送進7坪房間,待上18至72小時,等下次執勤時才可返臺。」

機師工會理事、長榮機師廖伯軒表示,長榮、華航從1月至今已針對所有機組人員實施逾1萬4千次的PCR核酸檢測,結果皆為陰性,「但這是否能排除疫情指揮中心所擔心的偽陰性問題,以及返臺之後的檢疫、自主健康管理天數是否合理等,都應該要來探討,目前對機組員及其家人已造成很大的身心壓力。」

機師工會指出,雖然機師群體本身具備較高抗壓性的特質,但在有效問卷數超過700份的研究結果顯示,仍有55.8%機師出現相較過往嚴重的失眠問題、71.5%感受到較過往更大的精神壓力,甚至89.0%認為無法享有正常日常生活。

另外,有超過81.9%機師表達,在「體能維持」上出現問題,71.3%在「就醫」上遭遇困難。

「防疫政策仍依指揮中心為主,但希望政府、社會大眾能理解目前機師的真實處境與困難。」李信燕呼籲,政府應立即著手研議,改善對機組人員的相關防疫、檢疫政策,可參酌國外航空公司做法,在疫情期間讓每位機師也能有健康的身心狀態。

對於機師工會訴求,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機組人員的居家檢疫狀況現在已降至5天,將再觀察一陣子,未來會再降低居家檢疫的天數。他說,各國機組員都面臨一樣的困難,有些國家規定比較嚴格、有些寬鬆,臺灣是抓得比較緊的。

民航局回應表示,將協同指揮中心討論,以尋求更完善的防疫機制,督促航空公司落實機組人員防疫管理,避免身心負荷過重,影響飛安或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