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德州斷電 曝綠能不穩定風險

2月的暴風雪及低溫導致美國德州一度有200萬戶停電。圖為2月18日,一間家具店開放店內設施給民眾暫時棲身。(Go Nakamura/Getty Images)
2月的暴風雪及低溫導致美國德州一度有200萬戶停電。圖為2月18日,一間家具店開放店內設施給民眾暫時棲身。(Go Nakamura/Getty Images)

【記者楊傑凱/報導】今年2月,美國德州經歷一場暴風雪及歷史性低溫,造成大面積停電。韓國三星在奧斯汀的晶圓廠因停電及供水中斷而停產,預計4月中旬才能恢復正常。這場停電是怎麼發生的?它與美國的能源政策又有什麼關係?

在歐美國家大力推動太陽能、風力等清潔能源之際,德州停電已對這類能源的穩定性發出警訊。英文《大紀元時報》 專訪德州討論電力公共政策的「生命動力」(Life Powered)基金會主任艾塞克(Jason Isaac),解析這項電力危機。

德州歷史性低溫
供電吃緊 電廠跳電

德州在2月15、16日有200萬戶停電,截至2月20日,可能還有20萬用戶沒有恢復供電。社群媒體及傳統媒體也有各種說法,實際究竟發生了什麼事呢?

艾塞克描述,2月14日晚上,德州溫度非常低,電力需求大幅度增加,電力供不應求達到前所未有的狀態。起初部分地區輪流停電,以維持一定的電壓,因為如果電壓太低,電廠就會跳電。電廠跳電如同保險絲燒掉一樣,整個電廠就會停擺。

不幸的是經營德州電網的「德州電力可靠性委員會」(ERCOT),沒有在2月14日及時發現電力供不應求,因為電壓過低,導致燃煤和天然氣在內的電廠跳電,使問題變得很嚴重。

當ERCOT終於意識到必須立刻開始輪流停電時,已有一兩個發電廠跳電了,為了避免情況惡化,ERCOT立刻開始輪流停電,也就是強制降低電力需求,以保持一定的電壓,但ERCOT做錯了一件事,使事情一發不可收拾。

ERCOT停止了「二疊紀盆地」(Permian Basin,又名西德克薩斯盆地)的電力供應,但那裡是德州石油和天然氣的主要產地,這意味著停止對天然氣發電廠供應天然氣、停止對德州人的暖氣機供應天然氣。暫停「二疊紀盆地」的電力供應是個巨大的錯誤,當時的天然氣供應比正常水準減少了25%之多。

停電事件四、五天之後,供電逐漸恢復,但仍然有20萬戶或近50萬德州人無電可用。這主要是很多樹木被冰凍,也沒有進行修剪,結果砸毀一些電線和電線桿,這20萬戶主要是這些區域的住家。

媒體流傳一種說法是天然氣凍住了:即天然氣在華氏零下256度液化後,會被凍住。對此,艾塞克表示,當時德州確實很冷,但也沒有這麼冷,主要是一些噴嘴,還有閥門上有水珠。

艾塞克表示,真正問題是ERCOT在「二疊紀盆地」輪流停電,影響到天然氣的全州供應,所以導致發電廠斷線和跳電,「這是管理出問題」,導致一些發電廠斷線,還有一些機械設備凍結。

電力供不應求
下個斷電危機在8月

事實上,艾塞克2020年7月曾發出德州可能會大停電的警告,但由於中共病毒(新冠病毒)疫情,該年7、8月沒有停電。不過艾塞克預期,今年夏天的情況依然緊張,估計到時候經濟會非常熱絡,ERCOT首先會切掉重工業用戶的用電,然後他們會分區輪流停電,斷路器會跳電,來維持輸電網路的電壓。

「今年夏天肯定會發生同樣的情況,如果我們現在不採取行動的話,其實可能已經太晚了,因為修建熱能發電廠是需要時間的。」艾塞克說:「我們的蓄電池容量也不夠,左派很多人說到時候用蓄電池的儲備量來供電就可以了。可是預計到2025年,德州的蓄電池供應量就算是滿載,也只能滿足0.4%的電力需求。」

屆時許多商家將不得不停電,他們的雇員只能回家待業,沒有薪水,這對德州家庭不是好事,主要是現在沒有「以市場為導向」的政策,來促進可靠能源在德州電力市場的良性發展。

最後艾塞克呼籲議員解決這個問題,「讓我們可以繼續推動可靠電力,希望電力網可以維持正常狀態,推動更多可靠、可負擔的電力,讓所有德州老百姓從中獲益。現在溫度也在回升,這是大家都很樂於看到的」。◇

新聞小幫手

德州電網(Texas Interconnection)

美國的交流電電網之一,由「德州電力可靠性委員會」(ERCOT)調度,其電網覆蓋75%的德州、2,500萬用戶,發電量占德州電網的90%,是美國本土的三大電網之一。

德州的電網由於歷史原因相對獨立,並且不受聯邦能源監管委員會大多數的監管。德州電網有兩條高壓直流輸電連接東部聯合電網的電力調度中心,三條高壓直流輸電連接墨西哥電網。 (資料來源:維基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