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推動智慧升級 「加工區」更名「科技園區」

「潭子科技產業園區」28日與楠梓園區等共同揭牌,象徵邁入新里程碑。(記者黃玉燕/攝影)
「潭子科技產業園區」28日與楠梓園區等共同揭牌,象徵邁入新里程碑。(記者黃玉燕/攝影)

【記者黃玉燕/臺中報導】走過半世紀,引領臺灣經濟起飛的「加工出口區」,因應工業智慧升級,正式更名為 「科技產業園區」,邁入新里程碑。28日於楠梓園區,由行政院院長蘇貞昌親自主持,透過視訊連線與潭子等全台五處園區聯合揭牌;但原訂上午10點45分揭牌,因蘇貞昌一時興起,指定勞動部長許銘春上台唱歌,因此延誤約20多分鐘,潭子園區出席貴賓只能在艷陽下乾等、輪流說說話,成為典禮意外插曲。

「潭子科技產業園區」加工出口區管理處台中分處長曹家文表示, 過去52年潭子加工出口區給大家的印象就是非常傳統的產業,大家克勤克儉非常認真努力打造這一片土地,打造很大的經濟產值。現在科技不斷的提升、技術不斷的升級,因應時勢,在今年成立產科技產業園區,期待未來園區可以造福整個大台中。台中分處將與區內廠商一起打拚,讓這塊土地愈來愈繁榮,創造更多商機,讓在地有更多就業機會,地方也愈來愈繁榮。

蘇貞昌28日出席楠梓科技產業園區揭牌儀式,似乎特別有感觸,因此延誤揭牌時間。他盛讚「加工出口區」是臺灣經濟起飛的起點,推動園區正名並非否定過去,而是肯定園區過去55年科技產業轉型有成,期許園區企業繼續為臺灣經濟打拼,加速發展科技產業,同時營造安居樂業的環境,讓全體勞工朋友享受更好生活。

針對「加工出口區」的科技能量,經濟部部長王美花指出,園區半導體封測產業能量領先全球,對台灣創匯貢獻度超過12%,尤其去年面對疫情衝擊,園區的營業額、投資額及貿易額仍穩定成長,顯示園區具有厚實的競爭實力。今年園區智慧轉型有成,為求名符其實及加速園區擴充、招商及人才的引進,因此籌畫園區更名,並於109年核定園區的新名稱為「科技產業園區」,以突顯園區優越的科技能量。

「潭子科技產業園區」28日與楠梓園區等共同揭牌,象徵邁入新里程碑。「潭子科技產業園區」28日與楠梓園區等共同揭牌,象徵邁入新里程碑。(記者黃玉燕/攝影)

經濟部加工處長楊伯耕表示,區內廠商要不斷創新升級、發展高科技,創造高產值,才能為園區打造新招牌「科技產業園區」。更名後將朝三個目標邁進。首先是「產業科技升級」,自108年起,園區廠商執行「投資台灣三大方案」,累積投資超過1,300億元,約占全國11 %,是台商回台投資密度最高之園區。

而因應5G升級,將利用更名全面檢視園區服務缺口,並開拓數位智能新商機。此外,「科技產業園區設置管理條例」的立法也加入投資管理、資產活化,與促進產學合作等相關條文,將營造更優質的投資環境。